电子商务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3-04-22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凭借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正愈发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推动力。
  电子商务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电子商务成为就业人数众多和带动性很高的新兴产业,目前电子商务已经广泛渗入到生产、流通、消费和服务各个领域,不断与各个产业相融合,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宏观经济层面上看,作为流通方式的电子商务在开拓市场范围方面的作用,使得需求方面临更广泛的市场选择范围,导致一定价格水平上的总需求数量的增长。电子商务可以看作是一种技术创新,能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的效率,通过节省从微观经济活动到宏观经济运行的成本,提高全社会的总供给水平,因此促进经济总量的增长。
  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电子商务通过拉动消费、促进投资、促进国际贸易等因素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作为一种新型的流通方式,电子商务缩短了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中间需求,刺激最终消费。电子商务在企业内部的应用,有效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和销售成本,刺激了企业中间需求的增加;电子商务给普通消费者提供了更加方便、多样和实惠的消费选择,加快了收入增长向消费转化的过程,网络零售对最终消费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电子商务目前已成为扩大居民消费、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增长动力的有效手段。
  电子商务所带来的中间需求和最终需求的增加,以及电子商务应用范围和深度的不断扩展,也带动了企业在库房、机器设备、物流运输工具、IT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投资。此外,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物流、支付、信用、广告、云计算等一批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带动投资,促进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关键产业之一。
  在传统国际贸易模式下,中小企业获取国际市场信息成本很高,而且面临代理、渠道、运输等一系列问题,并为此付出高额成本,这使得很多出口中小企业只能依附于大企业成为订单的接包方。而电子商务以其开放性、跨时空和全球性等特点,可以打破各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时空障碍,简化国际贸易流程,减低贸易成本,拓宽贸易渠道,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门槛。借助阿里巴巴、慧聪网、敦煌网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中小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门槛和成本得到降低,电子商务成为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电子商务在创造新兴市场方面有助于拓展地区经济发展的空间。
  推动结构优化的新动力
  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电子商务对产业结构优化的促进作用在于:一方面,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在传统产业的渗透和应用,可以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提高企业管理、服务及流通等环节的效率,提升传统产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促使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的应用可以提高服务业的服务能力,改进服务业的服务效率,开拓服务业的市场范围,加速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化过程;再者,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基于网络的交易服务、业务外包服务以及信息技术外包服务等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这不仅开辟了新的服务业领域,还促使服务业内部各领域之间的交叉和融合。
  电子商务是产业关联度、感应度及带动性都很高的新兴产业,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直接拉动信用、物流、支付、标准、云计算等电子商务支撑服务发展,而且还促进了在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交易、技术、运营、信用、支付、培训等衍生服务的发展,带动了金融、人才、第三方物流、信息服务、教育培训等多种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快了传统服务业升级调整的步伐。这种为电子商务提供服务的一系列行业已经产业化,并称之为电子商务服务业。从现代服务业的角度看,电子商务服务业是以互联网等计算机网络为基础工具,以营造商务环境、促进商务活动为基本功能,是传统商务服务在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条件下的创新和转型,是基于网络的新兴商务服务形态,位于现代服务业的中心位置。
  拉动就业的新渠道
  大量电子商务平台及网站的出现,提供了各种基于网络的创业及就业机会。因为门槛相对较低,电子商务已成为创业和就业的新渠道,这给普通人尤其处于社会底层及弱势群体的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渠道和选择。从这个角度上看,电子商务创造的就业渠道和机会在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服务弱势群体、提高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和安定方面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据估算,中小企业通过开展电子商务直接创造的新增就业超过130万,每增加1%的中小企业使用电子商务,将带来4万个新增就业机会。
  由电子商务带来的间接就业机会更是不容忽视。研究发现,2010年淘宝网平均一个直接就业可以带动约2.85个间接就业,通过淘宝网实现直接就业的人数为182.3万人,并带动了超过500万的间接就业;截止到2010年底,阿里巴巴B2B平台涉及中小企业专业电子商务人员已达到1520万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物流、认证、支付等支撑服务的支持,电子商务的繁荣带动了营销、运营、仓储、培训等衍生服务和相关服务领域的发展。电子商务的繁荣间接给这些行业尤其是物流行业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并催生出了网店卖家、网店装修师、“网模”、快递员等职业的产生。
  改善民生的新平台
  电子商务以其方便、快捷、高效、低成本等特点拉近了生产和消费之间的距离,将海量个性化需求汇集到一起,使得大规模定制成为现实,给人们提供了便捷的消费方式和多样化、个性化的选择。在B2C综合购物网站快速发展的同时,很多垂直化的专业购物网站也大量出现,加上C2C平台上大量的中小卖家,以及大批传统企业开设网上销售渠道,这给市民的生活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丰富而优惠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很容易就买到线下买不到的产品,给人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
  随着电子商务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以及移动商务、网络团购等新兴模式的出现,电子商务与电信、旅游、餐饮、零售等本地生活服务企业的融合更加紧密,这给城市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网上旅行预订、网上缴费等,网络化的消费和生活方式已经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由于可以方便地进行网上购物,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人们外出购物的次数,这也非常有助于缓解城市拥堵问题。出行次数的减少带来的环保收益又对建设绿色、低碳的城市起到了支撑作用。
  (执笔:荆林波 黄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