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告:120起政府网络间谍案96%源自中国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3-04-24

 
美国威瑞森公司23日发表《数据窃取调查年度报告》,首次将“有政府背景的网络间谍行为”单独列出,称其分析的2012年可确定的120起政府网络间谍案中,96%源自中国,其他4%来源不明。美国“政治”网站称,该报告的发表将为美国政界呼吁白宫采取更强硬措施反击“中国黑客”添加燃料。

据《华盛顿邮报》23日报道,威瑞森公司自2008年起每年都发表一次年度报告,今年首次单独对“政治关联网络间谍活动”进行分析,也是合作伙伴最多的一次。该公司对去年被报道的4.7万例网攻进行分析发现,其中621起为完全数据入侵,而其3/4是“经济利益驱使”,1/5为“政府关联”。报告指出,黑客出于经济利益进行数据盗窃在全球最为常见,零售企业是最常见的受害者,为赚钱而实施的黑客行为通常来自罗马尼亚、美国、保加利亚和俄罗斯,而中国则是“世界范围内与政府相关的知识产权网络窃取案的主角”。“由于入侵案例较多,中国的网络入侵行为容易被识别,因为固定的黑客群体使用的战术都是相似的。”

福布斯新闻网称,威瑞森公司报告的基础是公司取证小组和18个“合作机构”的调查,包括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欧洲网络犯罪中心、美国计算机紧急响应小组、特勤局等。“即便如此,被发现的网络间谍行为也只是冰山一角”,报道称,“中国黑客究竟对美国企业造成多大的伤害并不可知”。“政治”网站称,该报告的发表正值美国国会为“中国黑客”问题炒成一团,美国众院几天前通过了“帮助美国政府和企业分享网攻威胁”的提案,但在参院遭到质疑,还可能面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否决。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今年2月也曾发布报告,称“与中国军方有关的黑客”多次攻击美国网站。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网络攻击行为,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外交部发言人称,网络攻击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应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性的国际合作加以解决。出于各种目的,就黑客攻击进行无端猜测和指责,既不专业,也不负责,无助于解决该问题。

《华尔街日报》2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在多年同中国交涉网络黑客问题无果后,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采取更强硬的措施,贸易制裁、外交施压、在美国控告中国相关人员和网络反制等,都在考虑之列。(记者 张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