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大政府CIO班”成功举办 政府行业信息化“领路人”再添新锐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4-27

 

被誉为中国政府优秀CIO人才培养摇篮的“第六届北大政府CIO班”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近70位政府部门CIO齐聚北京大学。在锐捷网络的全程协助下,北京大学在原CIO班基础上针对政府行业推出的CIO班课程,将采用MBA案例教学方式,并集合北大和业界的顶级专家资源,全面推动我国政府行业信息化管理人才培养进程。

本次开学典礼由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北大CIO班教务办公室主任姚乐博士主持,他对70多位同学的到来和锐捷网络的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姚乐博士表示,信息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国信息化亟需既懂业务又懂IT,既懂战略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实践证明,CIO最重要能力就是学习能力,CIO作为领导变革的中坚力量,只有快速地学习才能抓住机会,才能规避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风险,真正发挥“领路人”的作用。

开学典礼上,北大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王继民先生,以及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胡小明先生都在针对我政府信息化人才培养和电子政务建设发表了精彩演讲。其中,胡小明先生所做的《CIO的思想与方法》主题报告指出:CIO不仅有工程学思维,还要有非工程性思维,多视角思维是制定总体战略的基本功,从对方的立场出发,引导对方接受共赢方案,反复从例子中抽象出理论,以经验反思概念才能实现目标。让政府行业的CIO把思想变成利国利民的实践,就是让数据说话即让事实说话。

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基本建设已经完成,但并没有发挥预期的效益,投入产出比存在着质疑。因此,在政府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过程中,信息化不但需要解决资源整合问题,需要利用技术手段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透明,更需要专业化的人才支撑。而在现阶段,我国政府在CIO人才的培养上还刚刚起步,CIO人才相当缺乏,这个时候正是体现企业支持政府,担负起相关社会责任的关键时刻。据了解,针对协助政府培养CIO人才计划,锐捷网络计划每年资助至少50名以上的政府信息化负责人参加北大政府CIO班的学习,为支持国家建设现代化服务型政府尽企业的绵薄之力。“北大政府CIO班”从第一届到第六届的圆满举办,记载了900多位信息化“领路人”的求学成长历程,也见证着中国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