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建设实施办法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5-03

 文广新局  财政局

  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文社文发【2011】54号)精神,现就我县2013年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建设(公共电子阅览室)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推进文化立县的目标,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县图书馆和县广电网络为依托,以文化资源建设为重点,努力满足信息技术环境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在传承先进文化、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构建新时期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新阵地。

  二、目标任务

  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设施为基础,依托县图书馆、县广电网络和乡镇文化站,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建成内容丰富、技术先进、覆盖城乡、传播快捷的公共文化信息化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保障信息技术环境下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

  今年我县建成下仓、凉亭、高岭、程岭、九姑、洲头、陈汉、柳坪、五里、二郎、许岭等11个乡镇公共电子阅览室。我县同步实施“文化信息综合数据网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和“县数字图书馆”的筹建工作。

  三、实施内容

  (一)网点建设

  以文化共享工程网络为基础,利用广电网络实现功能拓展和优化,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阵地,按照文化部下发的《公共电子阅览室配置标准》,配备资源管理、资源展示、网络连接等硬件设备和信息浏览监控等软件设备。

  (二)数字资源建设

  以农业技术、务工培训、少儿动漫、红色历史、经典影视、文化专题、舞台艺术、知识讲座、医疗卫生、电子书刊、益智游戏为主要内容,重点建设一批未成年人喜爱的动漫故事、益智类游戏、进城务工人员实用技能资源、地方特色资源等,采购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电视节目。

  (三)技术平台建设

  建立信息安全管理平台,通过建立实名注册制度、上网限时制度,强化上网内容监控,杜绝反动、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的侵入和传播,确保公共电子阅览室网络信息安全。文化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负责全县公共电子阅览室的信息监控管理、资源分发调度和管理信息汇总;各公共电子阅览室负责本室用户的登记、信息浏览监控管理和信息采集。

  四、资金筹措

  每个公共电子阅览室投入资金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按照每个乡镇补助1万元,其余部分,省、县财政按7:3比例承担,超出标准部分的建设资金和内部设施配套经费,由乡镇政府自筹解决。筹建县文化信息综合数据网信息化平台及县数字图书馆。

  五、保障措施

  (一)严格建设标准,保证建设质量

  公共电子阅览室按照乡镇终端计算机不少于10台的标准配置设备,以宽带形式接入互联网,改造配套设施,建成规范化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软硬件配置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实现互联兼容。公共电子阅览室配置设备由县集中采购,统一安装。

  (二)坚持统一规划,协同推进实施

  坚持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县财政、文广新部门对所属项目的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负责。县文广新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项目的实施、档案管理、信息报送、制度建设及运营管理养护等工作。各乡镇政府督促项目的落实。

  (三)加强督查与验收

  采取督查与验收相结合的做法,严格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确保工程建设按质按期完成。

  (四)加强培训指导,提高专业技能

  在业务培训与技术指导方面,以文化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为主要依托,邀请省级中心专家授课指导,通过分阶段、分层次的培训,提高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建设专业人员水平、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

  (五)加强服务宣传,提高“三率”水平

  建成的公共电子阅览室,要及时向群众开放,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数字文化服务,提高利用率;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情况和服务内容,提高知晓率;严格日常管理,加强运营养护,不断改善服务,提高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