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信息资源 提升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百度建设杭州政务门户信息检索系统案例

  电子政务、网上办公因种种条件所限,很多地方的电子政务建设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而作为全国经济发达的城市,杭州市政府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的总体构架以政府业务流为主线,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需求及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角度出发进行设计,如何全面,及时满足群众对于政府信息的需求是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考虑重点。

  杭州的需求

  “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为了让各界群众登录杭州政府网站后,可以轻松找到所需要的信息,杭州市信息办领导在网站设计时,就强调一定要采用专业的信息检索工具,让用户在查找信息时有良好的体验。

  针对网站自身特点,“中国杭州”门户网站选择信息检索的主要考察目标有以下方面:

  检索系统的可扩展性 “中国杭州”网站要求检索系统的性能不仅能满足现有需求,还能对未来的需求具有灵活的扩展性。

  检索结果的准确性 “中国杭州”网站的检索系统要求能帮助用户找到最需要的信息。

  检索系统的稳定性 “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对于用户经常使用的检索系统来说,其系统稳定性更是考核的重要目标。

  经过多家选型,充分比较了以上三方面的系统功能后,杭州市信息化办公室最终选择了百度。

  合适的解决方案

  百度信息检索系统秉承其全球第一中文搜索门户所拥有的先进的信息采集和检索技术,通过在具体应用上进行优化,从而满足“中国杭州”门户网站高效、准确、稳定的信息检索系统需求。

  首先,百度信息检索系统具有采集速度快,检索并发量大,检索效率高的性能优势。它会自动根据网站的连接,短时间内迅速抓取所有的站内页面,建立高速索引,其实时增量索引功能还能保证用户搜索到最新的站内信息。同时,百度信息检索系统可实现亚秒级的检索速度以及每秒上百次的并发检索支持,保证全面快速地响应用户检索需求。

  为了让用户获得精确的信息,百度信息检索系统采用中文切词技术,避免中文检索的歧义与多义现象,同时采用相关性算法对网页进行排序,保证检索相关性最高的页面放在最前面,节约了用户的浏览时间。

  百度信息检索系统还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检索结果展示,能够根据每个网站的不同风格和要求定制结果显示模版。检索结果包括智能动态摘要、独有的网页快照以及多种检索结果排序方式等。其中网页快照功能将信息的主要内容存储在本地,用户无需登录检索信息所在网站,只需点击网页快照就可快速浏览信息。在检索结果中,用户还可以进一步挖掘信息。强大的检索功能能够极大地方便用户对检索结果的浏览查看。

  目前,百度信息检索系统已拥有用户近百家,其中包括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外交部等多家省部级网站,在实际应用中,其稳定的性能深受用户好评。

  应用效果得到认可

  应用百度信息检索后,“中国杭州”政务网大幅度改善了用户搜索信息的使用体验,用户的检索过程不仅更快了,检索结果也更准确了。

  更重要的是,高质量的站内搜索系统使政府网站的信息资源得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现在,只需在检索框中输入关键字,就可轻松查询到各种资料,政府网站的效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

  同时,检索系统虽然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功能,但其使用频率很高,尤其是第一次登陆网站的用户,由于不熟悉网站的架构,更会直接采用检索功能查找信息,因此,检索系统的性能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使用者对网站及其建设者的评价。

  完善的服务使“中国杭州”政务网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在2003年由全国50万网民投票选举的“最佳社会公众服务政府网站调查活动”中,“中国杭州”政务网被评选为优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