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该如何用好大数据
来源:中国绿色数据中心 更新时间:2013-05-09


    大数据时代正催生着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为政府和企业竞争的全新焦点。之前已有言论称:“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资产类别,就像货币或黄金一样”。也有西方政府将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对于企业来说,数据正在取代人才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电商企业应用大数据具备先天优势

    我国电子商务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而电子商务井喷式发展的背后是消费者数据的几何级增长,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也积极部署、探索和挖掘大数据相关应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17万亿元,一万亿元相当于其总量的4.8%。

    电商企业通过大数据应用创新商业模式


    大数据的重要趋势就是数据服务的变革,把人分成很多群体,对每个群体甚至每个人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消费数据量的增加为电商企业提供了精确把握用户群体和个体网络行为模式的基础。电商企业通过大数据应用,可以进行个人化、个性化、精确化和智能化广告推送与推广服务的探索,创立比现有广告和产品推广形式性价比更高的全新商业模式。

    电商企业可以通过对大数据的把握,寻找更多更好的增加用户黏性、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降低运营成本的方法与途径。我国电商企业已逐步认识到大数据应用对于电商发展的重要性。

    电商企业通过大数据应用推动差异化竞争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目前面临着的两大突出问题是成本和同质化竞争。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为其发展和竞争提供新的出路,包括具体产品和服务形式,通过个性化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此外,电商企业通过大数据应用积极开拓发展新蓝海——互联网金融业务。

    电商们---警惕隐私风险

    而今,电商企业俨然走在大数据时代的前列,但在着手规划大数据蓝图的同时还应时刻警惕其将要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大数据时代下,云计算必将成为电商企业选择的业务模式,其本质是数据处理技术。数据是资产,云为数据资产提供了保管、访问的场所和渠道。云计算所提供的服务,既包括软件服务和应用平台服务,又包括基础设施服务,但目前我国针对云计算服务的管理政策和技术标准尚未明确。

    数据安全与隐私问题较为突出。大量的数据汇集面临的数据泄露风险将会增大。电商企业既要防止数据在云上丢掉,也要防止数据在端上被窃取和篡改。一些敏感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还没有明确的界定,很多基于大数据的分析都未考虑到其中涉及的个人隐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