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十年引领电子商务经济变革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3-05-10
 
  记者 张丽华
  一转眼,淘宝网成立十周年了。十年,淘宝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你我的生活:它让偏远地区的女孩也能网购出巴黎时装周的范儿;让食物不再是满足欲望的物品,而变得更讲究――健康、地道、原产;让2283万人的睡眠时间延长到了半夜;也让130万人开始囤货。当然,它也让人“憎恨”,108万人高呼再淘宝就“剁手”。
  通过改变“你我他”的生活,以淘宝网为代表的中国电子商务经济体也带来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昨日,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阿里研究中心)在杭州正式发布了《增长极:从新兴市场国家到互联网经济体――信息经济前景研究报告》,报告首次提出了“电子商务经济体”的概念。
  “淘宝网在2003年成立之后,一路快速成长,到了2008年开始进入了它的第一个节点,这个节点有著名的三个一,就是网络零售的交易额超过了一千亿,占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比例超过了1%,网络购物的消费者超过了一亿人。去年,我们走到了第二个节点,一下子把一千亿变成了一万亿,增长了一个数量级,再加上双十一一天191亿元交易额,这些数据给人带来的冲击非常大。”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表示,在淘宝诞生的十年间,互联网经济体将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而电子商务经济体正在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C2B(customer to business,消费者对企业)模式则将引领电子商务经济体的未来。
  报告指出,电子商务经济体是中国互联网经济体的核心,也是中国信息经济的基础。同时,电子商务经济体也是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跨越“数字鸿沟”、解决“产能过剩”的有效支撑。
  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经济体规模将达到47.8万亿元,约为2012年的5.8倍,其中电子商务应用规模和电子商务服务业规模将分别达到43.8万亿元和4万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2万亿元,这意味着,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经济体概念将接近2012年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