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业会不会被电商打败?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13-05-13

 
  在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针尖对麦芒地火拼了一把。王健林称:“电商再厉害,但像洗澡、捏脚、掏耳朵这些业务,电商是取代不了的。我跟马云先生赌一把:2020年,也就是8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 ”话音刚落,上海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车建新日前公开宣布:愿意与王健林、马云打一个赌,10年后如果单纯电商在中高档零售市场的份额超过15%,他输给王健林和马云各1个亿。

  车建新是在首届红星商业品牌发布暨首届商业年度盛典上说这番话的。在发布会上,车建新宣布红星地产全面进军商业地产领域,打造“爱琴海购物中心”,其定位是一个休闲娱乐、轻松购物、浪漫体验式城市度假中心。车建新表示,便宜不是电商的专利,购物中心也可以产生低价的竞争力,电商表面上看节省了固定资产成本,但虚拟渠道获取流量的成本很高,产生流量成本、广告成本、打造品牌的成本和平台成本等四大成本。购物中心是实体,具有天然的客流量、情景展示、广告效应和休闲体验这四大优势。

  车建新说,“我们深刻理解‘有生意,物业才有价值,物业才有未来’的市场规律,爱琴海购物中心50%-80%的成本由地产开发、住宅、商铺、公寓、SOHO等出售获得补贴。由于具有成本优势和城市综合体现金回流优势,并具备5公里半径客流量和广告效应,再加充足的资金投入营销,我们相信可以赢得市场”。

  对于电商未来在中国零售市场所占的份额,车建新认为,首先应该对中国零售市场进行中高端百货和低档商品的分类,中高端实体商业不可能被轻易取代;同时,线上线下一体化互动才是未来电子商务的方向,实体商业不会消亡。车建新说,201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7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按照这个速度滚动增长10年是3.93倍,即81.4万亿元,10年以后,单纯电商在中国中高档零售市场的份额不可能是50%,最多在15%。

  据悉,红星商业在北京、天津、重庆、上海、福州、昆明等21个城市进行了27个综合体项目开发。车建新表示,到2020年整个红星美凯龙体系要进入世界500强,打造中华民族的世界商业品牌,其中家居购物中心要达到200座,百货购物中心达到10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