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广大山区和农村信息化需立足“四低”理念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日前,在肇庆市移动公司举行的中国信息经济学会2005年年会上,与会的信息经济专家们提出,我国广大山区和农村信息化建设需立足“四低”(即低培训、低价格、低成本、低门槛)理念。

  专家指出,目前山区县市和农业生产在我国依旧占据重要地位,除了极少数专业化和技术化层次比较高的用户会有较高要求外,90%以上的普罗大众对于数字化和信息化的要求,暂时还是停留在“用量不大、信息及时、消费低廉”的要求上,要想使这绝大数人能够尽快参与到数字化建设上来,享受到数字化所带来的好处与实惠,必须立足于“四低”的理念。“低培训”

  是指信息化的培训层级不高,信息化最好在操作简单方便的界面上实现,操作难度太大了普通群众难以承受,否则难以把市场做大。“低价格”是指应用信息化的终端价格低,毕竟目前广大农村用户还不富裕,价格高了他们很难接受。“低成本”是指使用信息化的成本比较低,在投资比较少的情况下即可应用信息化,这会大大提高运营商的投资效果和兴趣。“低门槛”是指信息化的门槛低,要消除信息化对农村群众的神秘感和畏难情绪,使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也可以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