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人民银行县级支行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金融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更新和完善,人行系统把加快信息化建设摆到了突出位置,从业务到办公实现了计算机联网处理,计算机应用贯穿了人行县级支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多年来,人行虽然在加速信息化建设、实行科技兴行战略方面做了不懈努力,但人行县级支行受自身技术手段、科技管理水平制约,信息化水平还不够高,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县级支行信息化基本情况

  1.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人行县级支行正在逐步普及。目前人行中心支行已推广应用了IP电话、电视会议、NOTES邮件、公文传输、货币管理信息、FMIS等办公自动化系统,现正在向县支行扩展。

  2.金融业务发展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依托。目前,县支行运行的应用系统有十几套,其中重要业务系统有会计集中核算、国库核算、大额支付、发行货币资金管理信息系统、信贷登记咨询等,初步实现了电子化、网络化,并向综合性开发方向发展。

  3.县支行对办公自动化需求提升。当前办公自动化系统已突破了传统的内容,形成了集办公信息处理、工作督查、业务管理、金融风险预警等为一体的高质量、高效率、智能化的办公综合应用系统,在网络平台上跨接各种业务的应用。人行县级支行迫切需要有与履行职能相匹配的办公自动化系统。

  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专业科技人才,综合管理水平低。一是懂系统、懂程序、能维护管理的人员极少。科技人员多为兼职人员,他们既是业务骨干,又负责全行的微机管理工作,一旦遇到问题多,难以做到两头兼顾;二是现有科技人员素质跟不上计算机迅猛发展的步伐,科技后劲不足,缺乏必要专业培训辅导;三是县支行进人渠道狭窄,新的技术力量难以充实人行县级支行的科技队伍;四是科技人员管理不到位,缺乏对科技人员的激励机制。

  2.业务应用开发与使用融合度不高,信息化建设效率较低。一是没有形成统一的系统开发平台,不同业务部门各自为政,形成的数据资料难以共享。当前,县支行应用的十几套程序操作平台不尽相同,甚至一个业务部门的程序都是建立在不同的系统平台上,造成重复录入现象多,形成了金融信息化的内耗,使信息化建设效率低下。二是数据孤立,信息不全面。三是网络应用程度低,形成资源浪费。县支行建立了两条光纤网路,互为备份,确保了网络畅通,但是在资源利用上,应用范围窄,许多可利用的项目没有得到开发和推广使用,网络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3.内控约束不严,信息管理不够规范。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制度的执行不够严格;三是由于支行科技人员兼职,缺少有效的约束机制;四是没有可操作的、行之有效的应急方案,对突发的安全事件不能做出积极、有效地反应。

  4.电子信息系统安全漏洞多,安全防范任重道远。一是操作系统存在很多漏洞,使计算机网络建设缺少安全闸门,存在较复杂的安全隐患;二是网络的安全防护设备及技术手段落后,虽然县支行对重要微机配置了防火墙,但是还是受到外来攻击,系统缺乏安全加密和漏洞扫描技术,没有完备的安全保密措施,信息安全保密性差;三是网络管理人员技术防范能力不足,由于对网络设备的安全技术知识了解不深,以及计算机病毒防范措施的滞后性,面对这些危机信息安全的漏洞,县支行只是被动的打补丁;四是与银监办使用同一个局域网和内联网,对基层人行信息安全带来了新的风险因素。

  加强县级支行信息化建设对策

  1.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人行县级支行要强化对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坚持常抓不懈,要把计算机安全管理纳入到当前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适当提高科技人员岗位津贴、劳保福利待遇,鼓励进行科技工作创新,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使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科技管理人员能够得以提拔使用,增强工作动力,使金融信息化工作成为履行好央行职能的有力保障。

  2.加强综合防范,确保电子信息系统安全。首先,建立健全信息化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以检验其效果。其次,要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把执行制度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严格考核标准,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第三,加强人员的安全教育,增强员工安全管理自觉性。通过安全教育和制度规范,使操作人员严格规程,及时更换密钥,全面防范来自内外部的安全隐患。第四,坚决实行内外网的物理隔离,禁止任何人非法外联,及时排查隐患,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充分利用现有的VLAN的访问屏蔽技术,将资金业务与信息业务分开,同时建议将人民银行业务同银监会业务进一步分开,保证重要业务的相对封闭和独立。

  3.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培训,提高信息技术水平。第一,要加强对县支行科技人员技术培训,重点就网络技术、信息管理、数据库开发应用、网络安全与病毒防护等知识进行专题培训,提高科技人员的维护水平和业务技能,使其为县支行科技工作的中坚力量。第二,结合县支行实际,组织开展全员科技应用培训和考核,全面提高员工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安全意识,以适应基层人行金融信息化发展需要。

  4.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最大化。改进和增加会计集中核算、货币管理信息与金融统计信息的结合,增强金融稳定和风险监测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加快大额支付清算与反洗钱监测系统的融合,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按照边开发边使用的原则,加快小额支付、同城清算系统的建设,进一步利用统计信息对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价格走势、风险预警实行电子化管理,建立金融运行情况的智能数据库,掌握辖内金融宏观调控的基础数据,为履行好央行职能服务。

  5.加速系统局域网络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一是要充分利用内联网络资源,更全面、更系统地利用网络资源,加速网上金融信息的交流和沟通,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二是要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减少设备投资。三是开发县支行的IP电话、电视会议系统,充分利用目前已有的光纤传输媒介,将数据、语音、视频融为一体,通过内联网实现中心支行和县支行多媒体综合性业务连接,提高人行县级支行的办公自动化水平。

  6.加强人行县级支行科技创新工作。成立科技创新工作小组,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选准重点项目,集中部分科技力量,实施科技创新,开发有利于金融调查、数据研究与分析的应用系统,研究适应金融信息化的技术知识和前瞻性安全防范措施,逐步完善金融信息化体系,提高县支行的金融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