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中医的信息化腾飞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12月16日,北京讯 --- 今天,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天健科技集团共同签定了临床无线移动信息系统试点工程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旨在加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推广临床无线移动信息系统的应用,三方将携手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建设两个病区的临床无线移动信息系统试点工程。

移动计算技术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医院无线信息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无线局域网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组网技术,正在被广泛地应用在医疗系统中, 提高了工作效率, 方便了医务人员,降低了医疗差错的发生率。无线局域网的应用会对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起到推进的作用。作为医院有线局域网的补充,无线局域网可以有效地克服有线网络的弊端,利用PDA或平板无线电脑,随时随地进行生命体征数据、医护数据的查询与录入、医生查房、床边护理、呼叫通信、护理监控、药物配送和病人标识码识别、无线手机应用等。

相对于有线方式,无线应用的好处就在于,医院信息化持续建设中,不需要发生基础设施的改变就能实现功能的扩展。无线网络的建网过程简单方便,灵活性强,在信号覆盖区域内任何位置都可以接入,不会受到布线和接入端口的限制,能够适应网络访问终端复杂、访问人数不固定的特点。而且无线网络不需要设置预留冗余接入设备,易于随时随需进行网络扩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用户的网络投资。

无线移动信息技术应用于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其意义体现于以下3个方面:

1.传统中医医院在有线网络情况下,医生查房有两种选择:一是手持打印的纸质病历,供查房时查阅;二是医生在办公室工作站上事先调阅病历,并记忆分管病人的主要病史、生命体征数据,待查房时,凭记忆呈现病人情况。第一种方式查房,由于要经常打印病历,增加了工作量。第二种方式查房,极容易造成记忆不全甚至错误情况发生。在病区实施无线移动信息系统工程后,医护人员可以通过无线电脑,迅速地获取患者的住院信息、病史、检验、检查结果和其他生命体征信息,尽可能有效地与患者交流,从而获得高效率、高质量的床边探视和护理。医生可以根据查房情况,及时将信息录入计算机,并根据病情变化当即开出检验、检查、治疗和其它医嘱,避免了查房后再次转抄医嘱或凭记忆补开医嘱、记录病程,造成重复工作甚至错误情况发生。

2.根据抽样调查,医生每天大约要用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来处理医疗文书,包括写病历,下医嘱,开单子等,这是大医院的平均水平。使用无线移动信息系统后,医生每天可以节约一个小时处理医疗文书的时间,也就有更多的时间看病人,这将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

3.无线移动信息系统的应用,可有效地减少医疗差错,提高医疗质量。它不仅是技术手段的变化,而是使医院信息化的应用模式、流程发生了重要的改变。有了医疗无线化之后,实现了现场的医疗管理和监控,是这两个流程能够真正融合在一起。这对于医院的信息化应用,具有跨越性的意义!

近年来,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在大力继承、发扬祖国传统医学,利用中西医结合的专业技术力量服务于社会的同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发展医院信息化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医院基本已完成了以财务为中心的流程建设,并不断推进临床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全院级的PACS,现在已初步建成集HIS、PACS、LIS和CIS(ICU、手术麻醉等)、OA于一体的数字化示范医院。

在对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自身特点和信息化部署计划进行深入考察后, 英特尔联合天健科技集团,将与广安门医院共同构建国内首家应用无线移动信息系统的中医医院,使医院信息化建设更深入地向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医疗和数字化服务的方向迈进,加快实现“三无”(无纸化、无线化、无胶片化)进程,力争使广安门医院的无线移动信息系统工程和数字化建设代表全国中医医院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平,并对全国其他各级中医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