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2012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5-16

 F3E5B97893CA0381FBFEAE882B878069.jpg (549×412)《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面向公众的电子政务》(中文版)于3月26日在北京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与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在会上致辞,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和发展管理司司长钱海燕介绍了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概况及2012年调查报告的主要结果,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发表了中国电子政务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发布会由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益民主持。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负责信息化工作领导、地方政府、科研机构从事电子政务管理、研究及产业界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电子政务在促进世界各国、各级政府管理与服务模式创新及快速变革的同时,也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产生越来越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子政务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电子政务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际社会在电子政务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实际应用以及政府改革等众多方面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并涌现出了许多具有实用价值和借鉴作用的成功案例。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多年来致力于帮助世界各国应对其面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挑战,致力于通过创新和技术来促进形成高效率、高效益、透明、负责任和以公民为中心的公共行政和公共服务。从2001年起,联合国经社部对联合国成员国国家的电子政务进程进行调查,并发布年度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以帮助各国更好的了解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现状,了解各国电子政务相对其他国家所处的位置,为各国决策者在推动综合性、可持续性的电子政务政策和项目时提供决策参考,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推进信息化战略提供了重要参考。
国家行政学院是我国培训高中级公务员的新型学府,是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和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是为中央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开展公共行政等领域理论研究的重要机构,发挥着公务员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和政府参谋咨询的思想库作用。学院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电子政务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经过近10年的努力,电子政务研究已经成为国家行政学院的重要特色,并成为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国家行政学院也一直致力于为我国电子政务建立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此次《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的翻译工作是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和发展管理司首次授权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负责完成的,其目的就是基于全球信息化发展的趋势,更好地促进电子政务的国际交流,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贯穿始终的主题是:面向公众的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对联合国193个成员国政府近两年的电子政务发展进行了评估。成员国的评选名次是以电子政务发展总指标为依据,该总指标包括四个方面:在线服务的范围和质量、电信基础设施的发展状况、人力资源开发以及电子公众参与。在这些系列指数中,每个指标都是一种综合衡量尺度,都可以对其独立进行提取和分析。
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电子政务的整体发展中稳步前进。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0.5359),排名第78位。报告认为“这是不小的壮举,因为中国有着多达13亿人口和辽阔的国土面积——这使得政府必须比人口少、地域小的国家付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它的人口分布很广,益发增加了发展难度”。中国政府在促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提供综合的信息、更多的跨部门综合性服务以及政府官员与公众更多的互动,中国政府提高了官方门户网站的质量。
报告显示,韩国政府继续保持了2010年在电子政务方面所获排名第一的位置。荷兰目前排名第二,比2010年提前了三个位置。英国向前进了一位,成为世界上电子政务第三先进国家。丹麦、美国、法国和瑞典也仍保持在全球电子政务领先国家的行列。许多发展中国家也跻身前50名,其中包括俄罗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立陶宛、巴林、哈萨克斯坦、智利、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拉脱维亚、哥伦比亚、巴巴多斯、卡塔尔、安提瓜和巴布达,和乌拉圭等。
总体而言,2012年的调查表明,各国已经从分散的单一用途电子政务模式向方便公众使用的“一体化”政府模式过渡。欧洲大多数国家的做法是对信息、服务和参与机会设立不同的门户网站,韩国、新加坡、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挪威、丹麦和新西兰则将信息、服务和公共参与集中于一个统一的网站,它们是采用一站式门户网站的少数先行国家。
20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根据电子政务发展的四个阶段(初始阶段、强化阶段、业务办理阶段和一体化阶段)来看,各国正处于不同的电子政务发展阶段。大多数国家目前尚处于初始阶段和强化阶段,而能达到业务办理阶段或一体化阶段的国家仍是少数。
报告指出:“在信息时代,政府需要思考如何运用信息和通讯技术工具来优化法律框架、规章制度、机构重组和业务办理程序以及人力资源开发,从而顺应公民新的需求,接受新的挑战,真正做到以公众为中心来提供服务”。从2012年电子政务调查的结果来看,那些特别重视公众所关心的服务内容和用户满意度的国家,通常都在该调查中获得了不错的排名。
报告最后指出:“如今是社交媒体(如微博等)迅速崛起的时代。特别是亚洲地区和太平洋地区的社交媒体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成为这两个地区网络使用的主要方式。”“在逐渐提高公众对电子政务的使用率方面,社交媒体拥有很大的潜力。如何有效地利用社交媒体带来的机遇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服务议题。社交媒体为政府提供信息和公共服务创造了新的渠道,同时也能实现服务效益的最大化。”报告建议:“政府部门要利用社交媒体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减低成本,增加政府透明度。”“这就要求政府要利用社交媒体在公众中推广电子政务的使用,努力使社会各个群体都能通过这种新的方式享受到电子政务的服务。”
2012年的调查表明,电子政务在确保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实现长期、公平的发展方面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而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还在于政府能够不断地改进管理和运行水平。调查报告建议各国政府更加重视电子政务,发展和推进政府一体化,并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其最终目标是开展合法、有效的公共治理,为今世后代实现包容、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