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集中力量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更新时间:2008-03-14

    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质检工作实际,国家质检总局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将在2006年的检验检疫工作中统筹兼顾,集中力量,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口岸公共安全。坚决防止各种传染病传入传出,坚决防止有害生物入侵,坚决保证进出口食品安全,坚决防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境内,切实做好消杀灭和口岸卫生工作,妥善应对各种突发性事件。

    二是突出抓好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针对当前外贸出口迅猛增长,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完善抓源头工作机制,严防不合格商品出口,积极发挥口岸把关作用,充分发挥帮促作用,努力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

    三是突出抓好检验检疫科技建设。牢固树立科技兴检思想,加强检验检疫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建设,加强检测方法和装备的研究,加强一线科技投入,积极整合检验检疫科技资源。

    四是突出抓好检验检疫大通关和信息化建设。在检验检疫任务越来越繁重、人力资源不足矛盾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继续加快实现信息系统的升级,进一步扩大出口电子监管应用范围,加快电子监管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积极参加地方电子口岸建设,并加快检验检疫办公自动化建设。

    五是突出抓好检验检疫各项改革。包括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职能转变改革和财务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