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电商“闷声发大财” 中小企业应把握好5步走
来源:华龙网 更新时间:2013-05-17

  

   5月16日20时50分讯(记者 周梦莹) 也许“外贸电商”还是比较新的词儿,但却不妨碍有人形容它是“闷声发大财”。作为“渝洽会”的配套活动之一,今天举行的“电子商务与全球贸易变革:2013中国(重庆)国际电子商务采购洽谈会”上,有专家表示,中小企业从事外贸电商,除了在货源上下功夫外,还需注意网点搭建、网上推广、收款以及物流等5个环节。

  “2012年中国跨境网上交易达到150亿美元,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速。”与会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谈到,这个统计只是针对跨境的网络零售和小额批发交易,尚未包括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实现的B2B进出口贸易的数据。

  新的利益增长方式火了,自然人人都想分一杯羹,但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而言,如何才能在财大气粗的“大佬们”之间寻求有利的发展?对此,PayPal中国中小企业部西南区总监李烨骏表示,货源、网店、网上推广、收款以及物流是关键的“5步走”。

  “货源必须有竞争力,这是最为根本的,而在网络建设上,中小企业可考虑两种途径。”李烨骏说,一种是通过ebay、亚马逊进行销售,另一种就是自建。“自建网站应充分考虑东西方审美的不同,避免与国外用户购物习惯逆行。”

  在网上推广方面,李烨骏也给出了建议,过去中小企业在从事外贸电商时,Google、Bing等搜索引擎是宣传的不二之选,但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在Facebook、Linkedin等投放广告不仅受众更广、效果明显,且价格更具优势。

  “不少中小企业会担心货发出去了,但钱没到帐的情况。”李烨骏告诉记者,选择可靠的支付方式至少让回款时间缩短3-6天。同时,加强物流也是提升销售额的方式之一。

  相比内销电商,外销电商的前景似乎更被业内人士看好。此前,敦煌网CEO王树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眼下外贸趋势是大采购商数量将急速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海外小微商人群体扩容,订单向网上迁移,对国内的外贸企业来说,电商之路是一个绕不开的选择。

  李烨骏也认为,目前严峻的外贸形势让国外许多小客户没能力参加大型交易会,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需求,国内中小企业应把握好网络渠道,及时与他们建立贸易联系,以更低的成本、更快捷的速度进入国外市场,一方面能获得与国内外大企业同等的市场竞争机会,另一方面也大大缩短了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