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3-05-20

智慧城市的建设从技术发展视角来看,要求通过以移动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现全面感知、互联以及融合应用。
    NEC物联网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华介绍说:"我们把智慧城市归纳成'安心安全'、'节能环保'、'交通物流'、'医疗养老'四大领域,包括智慧防灾消防、智慧监测、智慧港湾、智慧机场、智能铁道、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此外还有车联网、BEMS(楼宇能源管理系统)、废水处理,等等。"
    NEC从2011年开始推出智慧城市战略,在"安心·安全"领域,已有一系列落地应用,例如药品运输安全、食品安全方案;面部识别、指纹识别、视频监控解决方案;防灾应急和防灾早期预警以及应急系统等。以森林防火为例,近期NEC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林业局红花尔基林场部署森林火灾监控自动报警系统,保护珍稀濒危二级保护植物樟子松天然林。目前,红花尔基林场已进行了一年多的实地测试使用,全天候不间断地自动监控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了人为疏忽导致的火灾隐患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