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逆向物流之商品的流转
来源:天下网商·经理人 更新时间:2013-05-22

 零售业重在流转,在商品的一进一出之间获得差价。进,从供应商处采购商品进入库存;出,则是从库存中发货给消费者。而逆向物流中的商品流转,同样发生在消费者、卖家、供应商之间,但是与销售过程中的简单单向流动不同,逆向物流中的商品流转要复杂得多。
  下图是逆向物流中商品流转的一个综合结构示意图。由图中可以看到,卖家与消费者之间、卖家与供应商之间都有着商品流转,而消费者与供应商则没有接触。

 逆向物流


  消费者与卖家之间的商品流转
  消费者与卖家之间的商品流转,以“三包”售后条款为基础。逆向物流往往从图中的过程A开始,即消费者将有问题的商品寄到卖家的售后部门。售后部门在收到商品并加以检测后,给出处理方案。
  1)原物返还:即图中的过程B。
  2)退、换货:不管是退货还是换货,都相当于从正品库存中给客户再发一件,即图中的过程F。
  3)需要进一步检测:若质量问题不能确认,则需要将商品送到上游供应商处作检测,待结果出来后再作决定。
  卖家与供应商之间的商品流转
  卖家与供应商之间的商品流转,以采购合同中的退货条款为基础。根据退货条款的不同,商品流转路径也不相同。
  1)退货:在此情况下,会有过程C和D,即卖家将所有问题商品退还给供应商(C),从供应商扣除款项(D)。
  2)换货:在此情况下,也会有过程C和D。C过程与退货时一样,而D过程则是供应商将换出的新品发给卖家。
  3)维修:在此情况下,同样会有过程C和D。C过程与前面一样,而D过程则是供应商将维修好的商品返还给卖家。
  4)无退换修服务:在此情况下,不会存在卖家与供应商之间的商品流转。
  售后部门得到供应商换回的新品后,一般会重新释放到可销售库存中去。这就是过程E。
  如何管理库存
  逆向物流中的商品流转,比起正向物流要复杂得多,因此售后部门中的商品管理十分重要。售后部门保存的商品,从所有权上看,既有属于客户的,也有属于卖家的;从来源和去向上看,有刚刚从客户处收到的,有要发还给客户的,有要送到供应商处的,也有从供应商处收到的,还有一部分是要释放回可销售库存的。而且售后部门的商品,随着逆向物流进程的一步步进行,它的流动变化非常迅速。如此复杂且快速变化的库存,该如何管理呢?
  我的答案是,随机管理。
  在逆向物流过程中,虽然商品的来源去向复杂,但对于每一个事件,售后部门在同一时间内只会保存一件商品。因此,可以将该事件的编号用于识别商品库存。所以我推荐将所有的商品用售后事件编号作索引,随机存储在货架上。在物理存储时,除了需要考虑商品本身的大小,选用恰当的存储空间以外,最好还要考虑到操作的可识别性。例如,我比较推荐将收到的小件商品放到瓦楞纸盒中。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瓦楞纸盒的强度比较高,对于原始包装已经被破坏的商品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其次,统一的纸盒易于货架的实物管理,非常的灵活。
  对于一个售后事件,其进程状态可以从系统中查询得到,而进行任何的操作,都可以很方便地从货架上取到商品。例如,收到任何的售后商品,在检测、编号后上架,无论是再次检测、发还给消费者,还是送给供应商,都可以依据编号很快地从货架上取出。
  随机管理的一个很大优点在于,非常易于盘点。从售后系统中,可以很方便地导出所有的售后事件编号,以及其存储的货位号。因此,可以显示出任何一个货位中存储的商品明细,而不用管这些商品都处于什么状态,下一步需要做什么。
  需要说明的是,有的供应商(例如主板供应商)在接受送修的商品时,只接受商品的主机部分,而不接受配件、包装等。因此,这些配件、包装在主机送修时,需要另外保存,当维修返回后,还要重新配对。这一部分配件的特殊管理,需要在系统中特别考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