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主机天梭K1发力 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核心突破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5-30

  

 

日前,浪潮集团在郑州市智慧城市云计算软硬件基础平台一期工程建设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内首个国产主机系统——浪潮天梭K1将担负起整个核心基础平台,这也是继新疆建设银行核心生产系统、中国邮储银行总行级核心业务系统之后,浪潮天梭K1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首次突破。这也是我国政府信息化项目首次采用国产主机系统,K1的应用将从根本上打消核心系统非自主可控所带来的风险和隐患,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摸索一条发展之路。

郑州是全国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计算平台建设、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首批试点城市。郑州市政府已将其列入郑州十大政府建设工程,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方向。以浪潮天梭K1主机系统为核心构建的基础支撑平台,是郑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重点,建成之后将成为支撑全市人口库、法人库、地理GIS信息库等信息服务的核心支撑平台。据了解,未来核心数据库系统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加。

 

作为政府信息化核心应用,智慧城市对软硬件平台较之以往要求更高,所有服务将以云计算方式提交,一旦基础平台有任何闪失,将影响政府业务整个职能发挥,因此可靠性和安全性是重中之重。长久以来,核心装备长期被国外品牌把持,行业用户缺乏自主可控的能力。浪潮天梭K1作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主机系统,从根本上扭转了用户被动的局面。目前,浪潮天梭K1系统可扩展至32颗处理器,可用性超过99.999%,体系结构、缓存一致性、软硬件容错以及高速互联芯片等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已可满足国内行业信息化核心业务系统的发展需要。

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商,浪潮在云计算时代伊始就提出了“大服务器是云计算的硬核心”,此后相继发布了天梭K1主机系统、八路服务器TS850PB 级海量存储、云海 OS 操作系统等云计算核心装备,在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产业实力上居产业前列。此次浪潮天梭K1主机系统在智慧政府云计算应用领域的突破,正是对“大服务器是云计算的硬核心”的强力佐证。

浪潮天梭K1在智慧城市云建设项目的成功应用,既是政府对民族主机系统的高度认可,也是政府信息化工作的一次大胆探索。郑州智慧城市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云计算软硬件基础平台,相当于城市运行的信息大脑,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需要国产化来破解。他表示,作为863计划重大专项成果,浪潮天梭K1的技术实力值得信赖,而浪潮所配套提供的原厂级技术服务,不仅降低了系统运行成本,更有助于提高系统的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