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发展遇到瓶颈
来源:川北在线 更新时间:2013-06-07

        以钢铁、有色金属、铁矿石、煤炭、塑料、浆纸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之后渐渐走向成熟,并对行业深入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由于大宗商品行业供应链运行涉及资金量庞大,对物流、仓储运输资源占用率高,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运行规律与我们传统零售业个人消费电子商务有巨大的差别,而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更多表现为传统商务为主,电子为辅的特性,在整个电子业务框架中,金融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整个业务流程。

  从资金流层面而言,大宗商品第三方支付平台至今依然未成气候,我们目前所能接触到的大宗商品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模式皆是与银行合作三方资金监管的方式。在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所有业务产品中,能够将整个业务流程贯穿起来的要素还是金融服务。从最为常见的现货质押(仓单融资)、集中代理订货以及深入发展的供应链融资、订单融资等金融服务模式,金融创新实质为大宗商品深入发展以及大宗商品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首要考虑问题。而加强资金安全监管,降低大笔交易资金风险,行业整体信用体系的梳理也是近几年银行与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从业务层面而言,上游的钢厂、中游的贸易商、下游的用钢企业都对传统的营销模式产生了新的预期。这种情况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国内经济政策性调整、钢铁等大宗商品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愈发显得迫切。微利困局下,兼并重组在所难免,整个产业链企业都在谋求新的突破。

  以提高行业整体运行效率为突破口推动行业整合发展

  当整个行业生命周期进入成熟期阶段,竞争饱和的情况必然出现,尤其是国家以及全球宏观经济遇冷时,行业整体微利局面便在所难免了。

  为了应对行业整体发展变革,行业内部自发性的产生了优化整合内部产业结构及市场资源,提升行业供应链运行效率提升,加快行业金融创新三大趋势。而这三个趋势都是为了实现同一个目的增加行业整体运行效率。

  提高行业整体运行效率有以下几种途径:

  1,为中小企业建立信用评级体系进而加快中小企业融资效率;

  2,为供求双方提供交易撮合服务;

  3,为交易提供仓储物流配套服务;

  4,提供更透明实施的市场资讯;

  这几个途径主要实现了提高行业贸易整体效率,减少交易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并且为行业提供更充足灵活的资金支持便是提高行业整体运作效率的目的。

  从目前大宗商品电商平台提供的服务来看,信息服务(包括行情、指数、分析咨询),会展、供求这几类信息已经发展的相对成熟,盈利模式也比较清晰稳定,而在线融资、标准化网络化的仓储物流平台以及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标准体系仍在摸索中。互联网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沃粤科技分析师指出,在线融资未能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原因是平台商在银行与企业中间的角色功能定位不清晰所致。

  三大原因导致第三方平台电商平台在线融资业务被边缘化

  首先平台商还未能完全掌握会员的所有真实交易信息记录,由于在平台上进行的真实现货交易量还不大,大宗商品第三方支付监管平台还没建立,因此,大宗商品电商平台无法为企业建立起完善的贸易信用评级体系,短期内,建立起这个完善的体系难度还相当大;

  其次,如果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作为一个纯粹的第三方服务平台角色,那么交易所本身不能也不应该作为中小企业的担保人角色去为会员企业提供担保服务,那么在融资这个层面上,平台商实际介入程度就很浅了;

  再次,目前国内大部分的第三方电子化服务平台本身就缺乏大资源大背景的支撑,作为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她们都无法和银行、上游资源处在平等的位置携手合作,在遇到连大多银行都难以处理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时,就更加无法使上力气。

  可见,在这样的情况下,第三方电商服务平台在融资过程中的价值与作用就不明显了,她的地位和优点也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

  哪些平台具备在线融资业务的先天优势?

  那么对于大宗商品行业第三方电商交易服务平台的出路又在哪里呢?沃粤科技分析师认为,目前有两类平台有望较快实现在线融资模式运作:一类是外贸电商服务平台,一类是以物流仓储服务为主打的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

  原因如下:除掉固定资产外,贸易额以及货物是整个贸易流程中关键的两个要素。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大宗商品贸易中,由于资金数额庞大,那么大宗商品贸易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很明显就不仅仅是一个支付工具,俨然成为了一个带有融资平台性质的资金池;另一方面仓储物流环节,在大宗商品贸易中,由于货品数量庞大,且大多在途或者在仓周期较长,货品周转记录以及监管都较严格,同时,这些在途在仓的货物也有变现的潜在需求。加上外贸交易的多方记录监管,因此,外贸及物流仓储物流第三方服务平台在实现在线融资有先天优势。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平台运营过程中,小额短期融资的庞大融资需求,犹如互联网长尾效应,这些需求所产生的融资需求能量巨大,因此,我们在开发第三方在线融资平台的时候,需要考虑到IT系统建设所需要满足的负载需求。当然,最要紧的是,我们需要一改以往自上而下的思维模式,充分利用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云计算的技术优势,充分挖掘长尾需求,用网络化的运营策略,将零散的但又最具活力的市场需求汇聚在一起,形成有效可行的全新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