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航母派类型及其错误思维方式三探
来源:中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前者,笔者相继发表了<<"反航母派"七种类型及其错误思维方式探究!>>和<<"反航母派"类型及其错误思维方式续探!>>两文,分别列出了十种"反航母派"类型,它们分别是:1,"美国陷阱"论; 2,"落后航母无用"论; 3,"台海战争用不上"论; 4,"现在建造过早"论; 5,"航母是活靶子"论; 6,"航母费钱"论; 7,一步登天论;8,“防御国防政策”论;9,“优先发展配套武器”论; 10,“中国不称霸”论。
    近来,看了一些相关的文章,感觉又有新的类型出现,我总结并罗列下:11,"和平崛起"论; 12,"要飞船不要航母"论,仔细思之,其实很无理,以至于很荒唐!现批驳如下.

  十一:","和平崛起"论

  这种观点的整体思想是:"中国现在不是提倡和平崛起吗?因此不应该发展航母,发展航母爱不符合和平崛起的战略选择"

  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于:
  1,这种观点的错误其实很"小儿科",就是把和平与国防力量的发展对立起来.显然不正确!从中国近代史的屈辱经历看,要想和平,就必须要有强大的国防军事力量,否则就是奢谈\企求和平!其结果就是被欺凌\受屈辱!这个观念本来已经成了常识,但现在,因为邓\江时代长期以来吹和平发展之风吹的太过头,铺天盖地!以至于现在的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一代,这种观念变得淡薄了,这是很危险的.更何况现在中国的国际安全战略环境相当紧张,就更要不得!

  2,上述的论述可能放在其他武器的发展上,可能相当一部分人就同意,但一旦用在航母上,就不同意,那么我要反问:航母同样是中国国防军事力量的一个环节,凭什么能够搞特殊化?所以很多人还是受了"中国不应该发展航母或者现在不应该发展航母"的"先入为主"的思想的影响.不是从事物的内在逻辑里去考虑问题!
  至于对这个"先入为主"的思想为什么是错误的,见其他十一种类型的批驳.

  这种观点错误的关键在于:形而上学,先入为主的偏执!

  十二:"要飞船不要航母"论

  这种观点的整体思想是"要跨越式发展,就不能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要占领军事的至高点,而现在的军事的至高点是太空,因为要全力发展宇宙飞船,不要发展航母"

  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于:

  1,有一个基本的知识没有搞懂,它就是太空军事力量和海陆空军事力量的关系不是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而是相互促进\提升的关系.就是说;太空军事力量代替不了海陆空军事力量.有一个紧密相关的问题:信息化和机械化的关系.机械化是信息化的基础,机械是信息的载体,没有机械,信息就成了无根之木了.提倡大力发展信息化并不是说它能代替机械化,而是要用信息化来提升机械化.使其效力成倍增长.现阶段,太空军事的发展的主要方向正好是来为机械化的海陆空军事力量提供信息支持.在打个比方,就象行动和思想的关系,思想能够起很大的作用,有时是决定性的作用,但它必须通过行动才能发挥和表现出来.思想再先进,他也代替不了手\脚的作用!

  2,歪曲地理解了"跨越式发展"和"抢占至高点"的含义,现在强调"跨越式的发展"是说,不能完全照走强国科技军事发展的老路,要发挥所谓的"后发优势",但这并不是说,别人走过的路,你全部都不要走,有些你还必须要走,你是"跨越"不过去的.,再说"跨越"是要有坚实的基础的,是不能投机取巧的~!更何况,发展航母有其现实的需要,是不可以"跨越"的.

  这种观点错误的关键在于:没有搞懂事物之间的关系,片面的理解问题.

  后记.本人写这个"反航母派"类型专题讨论,是想说服一些主观上有错误认识的同志,而不是想说服那些故意的"反航母派",他们是一些妄想搞乱中国,误导中国的别有用心者,他们是用其现实利益的,他们的立场\观点是受其利益决定的,其主要代表是买办官僚阶层和买办学者,还有一些无耻的被收买的网特.这种人你是说服不了的.但可以起到减少他们的坏作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