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期间加大黄河治理力度获重大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新网郑州十二月十七日电(史宝银 徐清华) 记者今日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十五”期间,中国进一步加大了治黄力度,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直属基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达一百一十七亿元人民币,这不仅使得该委员会实施的“三条黄河”建设、黑河治理等重点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也使得黄河下游干流堤防高度全部达到二000年设防标准。

 据介绍,“十五”期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围绕水利发展与改革的主要任务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急需,在重点实施黄河下游、小北干流和三门峡库区等防洪工程建设的同时,突出建设了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塔里木河、黑河专项治理、黄土高原淤地坝等生态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既涉及黄河防洪体系、生态环境、水文水资源、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也涉及到通讯信息、电子政务、水资源管理和保护、防汛指挥调度、科学实验等机构能力建设。

  据了解,通过“十五”投资建设,黄河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干流堤防高度不足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堤顶高度全部达到了二000年设防标准,重点防守堤段建成了标准化堤防二百八十七公里,河道整治工程基本完成布点,重要险工和部分控导工程得到了加高改建,东平湖滞洪水库得到了重点加固,防汛交通、通讯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黄河上中游干流重点防洪河段也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堤防建设、河道整治,使其抗洪能力明显提高。

  在生态工程建设方面,黄土高原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六千一百七十平方公里,新建淤地坝一千四百七十九座,实施封育面积一千七百五十一平方公里,进一步减少了入黄泥沙,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改善。塔里木河和黑河生态治理也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改善。

 “十五”期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还先后建成了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的防汛指挥调度系统、水量调度管理系统、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监测系统、卫星遥感系统、水文监测预报系统、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等,以及为满足以上系统正常运行的现代通讯网络和公用信息平台,大大推进了流域管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