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商业智能将吸引更多非传统用户
来源:中国IT视界 更新时间:2013-08-14

 

商业智能通常与财务或企业战略部门的高端分析师息息相关,他们希望从业务数据中寻找改进服务、提升竞争力和提高收益的方法。
 
确实,常规商业智能与分析系统通常都是专业人员的保留技术。来自各种供应商的系统通常被用于解决各种与业务相关的问题,如分析公司SAS、Kalido、 Business Objects(隶属SAP)好Cognos(隶属IBM)。
 
这些工具必须依赖于复杂的算法、对业务数据的深入理解和高技术人才,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例如,来自SAS的系统可用于发现银行和信用卡的欺骗交易。Business Objects的软件可用于采购和医疗供应等领域。
 
虽然这些大规模BI系统很强大,但是它们通常不太灵活,大部分都只检查历史数据,并且依赖于高素质分析师去发挥数据的最大功效。在过去几年里,许多公司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它们寻求实现一种更易使用、更轻量、更灵活的BI实现。这种趋势出现的原因之一是期望从移动设备访问BI。
 
Gartner的研究主管Joao Tapadinhas说:“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CEO和CFO成为BI的直接用户。在电子邮件之后,BI是他们使用得最广泛的应用。”
 
管理层及产品经理和运营经理都希望更快速地访问BI系统保存的重要数据。他们希望快速响应,而不想等专业人员花费几天甚至几周时间编写出算法,然后才能看到报表。
 
然而,经理们还希望看到更多的信息,其中包括对BI所收集数据实现更好的可视化。虽然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需要(或都有资源)转而采用实时分析系统,但是有越来越多的经理愿意降低分析详细程序和减少分析功能,以换取BI更进一步的简单性和可视化。而这种BI本身已适合在移动设备上使用。
 
Tapadinhas说:“移动BI可视化方式很丰富,而且能够吸引那些不喜欢传统BI工具的用户:他们通常有一些更超前的需求。”
 
PA咨询集团的移动业务专家Ted Bissell指出:“有一些观察者对在办公室之外使用BI的人数感到意外。但是,如果这项技术允许您从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登录,从而快速作出决策,那么您很可能就会使用这种技术。”
 
BI变得越来越大众化,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员工可以在日常工作中从中受益。它可以减少精英用户几小时至几周时间的工作量。如果您能够通过移动方式访问,那么就可以更容易在恰当的时候和恰当的地点作出正确的决策。
 
移动的优势
 
Gartner的Tapadinhas指出,BI遵循另一个跨职能业务应用(电子邮件)的方法。虽然没多少用户会选择使用移动电子邮件编写冗长复杂的消息,但是移动电子邮件并未因此停止增长,先是在黑莓设备上,然后出现在各种智能手机上。
 
大多数用户在工作日、下班时间和旅行时都将移动电子邮件作为首选的消息发送方式。
 
Tapadinhas指出,移动BI也以相似的方式发展,特别是现在供应商意识到,直连企业内部或通过PC商业智能应用连接移动设备的方式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他说:“这种方式并不好。用户有时候则不这样认为。他们希望移动BI出现新体验。”
 
Forrester负责大数据分析与BI的分析师Martha Bennett指出,随着移动越来越广泛应用,人们也越来越关注于分析结果的可视化表现。
 
他说:“您向移动设备推送的内容取决于后台架构。但是,仅仅能够向移动设备提供报表,还远远不符合针对移动设备进行优化的要求。有一些面向iPhone或iPad的应用是完全静态的。只有在能够获得信息或向应用反馈信息时,才是真正的移动应用。”
 
虽然静态报表工具也有其用处——企业仪表板显然也是一种移动BI应用,特别是在大屏幕平板电脑上,但是必须能够执行基本分析,如带条件的计算和写回结论或新数据,才可以算是最佳的移动BI工具。
 
硬件优势
 
最新一代的移动BI应用还更多地使用了设备内特性,如位置信息(通过GPS)或其他传感器和照相机。例如,感知位置的系统可以过滤展示给用户的信息:地区零售经理可能只看到显示本地商店信息的初始界面。
 
另一方面,RFID、NFC或智能手机的照相机等设备则可用于捕捉环境状况数据,提供事件证明,如快递或现场维修,然后将它们返回中央分析系统。
 
在整合这些系统之后,再将BI与人力自动化系统或工具整合(如CRM),也是完全利用商业智能的重要保证。这要求IT团队提供额外工作,特别是那些购买BI很多年但是没有更新系统的公司。
 
对于他们而言,应用开发者还必须处理移动设备的约束,以及设备特有的功能。处理能力、数据存储和移动设备连接等限制,要求软件供应商和IT部门设计出符合设备处理能力的BI部署,同时控制他们的局限性。
 
PA咨询集团的Bissell说:“最大的约束是,即使实现了最佳方案,仍然有一些位置是无法获得连接的。有一些工具提供了离线模式,但是通常只能处理有限的数据。”
 
但是,或许更让人意外的是,移动BI用户并不认为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屏幕较小是一种缺点。他们甚至认为这是一种优点,所以这迫使应用提供商改进应用界面。减小屏幕展示内容数据可以显著简化应用的使用,也能够提高应用在较低端设备的响应速度。
 
Tapadinhas说:“移动应用通常较为简单。供应商变得更努力优化界面设计,提高应用的友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