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将带来三大转变
来源:江苏经济报 更新时间:2013-08-14

 


  专家建言:扶持发展应从“供给”转向“需求”

  在昨天的2013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峰会上,由11位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专家组成的南京市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共同为南京电子商务规范发展建言献策。“发展电子商务,要提高认识,更要转变观念。”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柴跃廷表示,在提高认识方面,首先要意识到电子商务将带来的三个转变。

  发展电子商务将可能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柴跃廷表示,在传统市场上,如果要创造一个世界品牌,要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但在今天,在网络上,有潜力、有发展前景的已经有几十个,像凡客、当当等。

  发展电子商务可能使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柴跃廷表示,发展电子商务不仅仅是为了老百姓可以在网上购物,企业可以在网上采购、销售,而是要建设成为中国交易中心甚至是世界的交易中心,“交易中心的关键不是交易行为本身,而是交易背后的信息中心。”柴跃廷说,设想一下,当有一天所有的老百姓都在网上购物,所有的企业都在网上销售,而背后的网络前台却是美国的、欧洲的,那么,在网络世界里的中国将成为二流、三流国家。“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了上万亿、上百亿、上十亿的交易平台,如果做得好的话,用不了多少年,就会出现十几个、几十个上万亿的交易平台,这样的话,中国一定会发展成为世界的交易平台。”

  发展电子商务有可能实现由中国被动向中国主动的转变。柴跃廷介绍,在目前的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如矿石、粮食、钢铁等重要的商品,没有一个是拥有自主定价权的。但有了电子商务之后,就可以依托网络平台,逐步建立价格指数,通过海量的信息得到世界的认可,再通过金融服务逐步实现定价权,以及重要物资的控制权。“如果能多发展一些重要原材料企业的电子商务,实现中国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

  此外,柴跃廷认为,在扶持政策方面,应该从“供给”政策向“需求”政策转变。很多地方对于电子商务的政策扶持,基本上体现在税收优惠和税收减免,“但效果并不大!”因为电商的培育期至少在5-8年,这个期间不太可能盈利,也因此不会产生多少税收。“工业化的扶持政策是以"供给"政策为主,给土地给资金。但电子商务需要的是市场,应该从"供给"政策向"需求"政策转变。”柴跃廷说,如果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企业在网上采购可以获得补贴,那么促进效果将比直接给电商企业补贴会好很多。

   记者 陈春裕 见习记者 葛潇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