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字企业怎样做电商?
来源:诸暨日报 更新时间:2013-08-14

 记者 赵仙芳 通讯员 陈行 郭明

  6月25日,在市服务业发展办举办的农产品经纪人培训活动上,上午的农产品网络营销课一结束,翠生圆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宣鑫灿就把老师“堵”住了,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问个不停。

  怎样通过网络把生意做得更大?宣鑫灿的问题自始至终围绕着这个中心。网络营销做了4年多,他越来越感觉这里面的“道道”实在太多了。

  宣鑫灿说,他在2009年注册翠生圆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香榧、山核桃、绿茶等休闲炒货。虽然时间不长,但从成立之初,就开始运用网络渠道进行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不仅开通公司网站,通过百度推广,还通过阿里巴巴和淘宝店铺进行产品批发和销售。去年,公司通过网络完成销售额约100多万元。但他觉得这还只是“毛毛雨”,网络的威力应该更大。

  宣鑫灿的下一个目标是上天猫开旗舰店。目前,他已经向天猫递交了开店申请。眼看旗舰店很快就能开出来了,但怎样把店铺的销售额做上去,宣鑫灿想了半天心里还是没底。由于自己对天猫店铺的包装、产品的宣传等等这些专业的内容都是外行,而组织自己的团队,成本又比较大,宣鑫灿的初步计划是进行半外包式销售,也就是将包装、宣传、销售外包,自己只负责发货,并专门招聘一个客服进行售后服务。在当天的网络营销课结束后,宣鑫灿专门就这个想法向老师征求意见。而老师随后的利弊分析,也让他重新开始考虑今后店铺管理要采用何种模式。

  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始涉足其中。但由于人才、技术、成本等方面的原因,真正把这块蛋糕做大的企业少之又少。很多企业虽然有兴趣,但出于多种原因,也迟迟没有开展。目前我市大约有10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已经着手开展电子商务,而更多的企业则是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整合销售赢得电商佳绩

  茂阳农产品配送公司总经理 金晓龙

  我们茂阳农产品上网销售已有两年,业务逐年扩大,每年销售额上亿元。开始我们是为方便部分客户进行网上销售,订购我们茂阳自产的蔬菜、猪肉等,后来我们通过市美食研究会的平台,把研究会成员单位生产的农产品整合到我们的销售网络,包括“康旺达”、“海之辰”系列产品,以及我市种粮大户的大米、岭北盐焗鸡等上百种诸暨特色产品,受到客户的欢迎。今年上半年,我们到绍兴城区及绍兴县试点开设配送中心,通过网络订购,销售业绩不错,下半年打算扩大。 记者 黄柳苞 整理

  委托第三方或是上策

  和济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 季萍

  我们合作社从去年年底开始委托第三方销售,目前在省内业务开展不错。我们只负责提供货源,开店及店铺的经营管理等一概不管。到目前,通过这一渠道已销售大约2.5万公斤大米。之所以选择委托第三方,主要还是觉得自己开店管理的话,成本比较高,委托第三方比较划算。对于像我们这样产品比较单一的合作社来说,自己单独开店并不是一个好选择,诸暨农副产品这么多,大家可以联合起来,在网上开个农副产品小超市,品种齐全的话,前景会更好。记者 赵仙芳 整理

  希望子女能够来做

  石笕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 张天校

  我们也有做电商的打算和意识,但自己年纪大了,缺乏这方面的知识。而专门聘人成本又太高,所以希望子女能够继承来做。

  6月26日,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组织50多家会员企业赴萧山参观浙江新农都实业有限公司,学习他们的电商经验。我觉得这种做法很好,希望以后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平台,帮助企业和农产品经纪人提高网络营销水平,拓宽营销渠道。

  记者 赵仙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