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信息化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落户青海湖
来源:中广网 更新时间:2013-08-14
  西宁7月3日消息(记者杨阳)为提升对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监测的科学性,青海湖已初步建成信息化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这也是国内首个建立此项前沿技术应用的自然保护区。
  据悉,此套监测系统包含7个生态系统自动定位监测站,分别位于青海湖的东、南、西、北、中5个方位,在蛋岛、鸬鹚岛、黑马河、哈尔盖、小泊湖、海心山、布哈河布设安装,涵盖了青海湖的湿地、草原、荒漠半荒漠3个不同生态系统类型以及保护区、牧业区、生态恢复区、旅游开发区4个不同利用类型。在野生动物类型分布上包括青海湖濒危物种活动区域、水鸟集中繁殖地、水鸟栖息地3个类型。通过生态系统自动定位监测站的建立,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由原来对单一物种监测及物种多样性的监测,提升至对整体生态环境的动态与变化的自动监测,将为青海湖保护和利用提供更为科学和系统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