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商的新机遇
来源:派代网 更新时间:2013-07-04

我很久没有写电商了,因为确实已经是电商的小年了。我也很久没有写京东了,因为京东一切如我所期望,而其他的垂直电商,也基本如我所料。不过目前看,移动互联网大潮已经不可逆转,在这股潮流中,大公司都很迷茫,小公司获得了很大的机会,尤其是看着越来越苦逼的淘宝小店。

  首先要说,这个机会不是天猫,也不是淘宝,也不是京东或者其他的什么pop平台,这个机会是社会化营销,当然,这个话题很多人都说过,但是大熊老师说的,肯定要比绝大部分的人靠谱很多。这个社会化营销,是自媒体时代的意见领袖营销。

  最简单的一个自己的案例,帮一个朋友微博以及微信朋友圈推了下,就预订出去200个钱包,客单价大概68元,推广成本0,当然我没有收费。

  我前两天发了微信朋友圈营销的案例,很多人嗤之以鼻,觉得不可信什么的。其实我保证都是真的,卖佛牌的小姑娘巅峰营业额每日30万左右,做睫毛的nancy一个月二三十万流水也是真真的。这个数据也许不可怕,但如果你参考一下成本,人员,比如nancy只有2个人的企业,最近另一个还不在,就自己,就做到了。公司开张两个月,投入十来万,目前成本全回,赚了十几w产品,十几w现金。如果你做淘宝店,两个人大概能做多少?

  再说一个网上看到的案例,写QQ空间日记,这个老邢也认识,去山东的时候见过,带着自己做淘宝的朋友,一两周做一个中小类目的第一,实现每天三五千的盈利甚至过万,短平快的赚钱。就算有些吹牛的成分,但思路是一致的,起码可以代表一个方向。

  今天刚见到的一个朋友,微信朋友圈卖水晶制品,可以做到和顶级品牌一模一样,价格只有十分之一,而且还可以拿到北京国贸这样的地方去专卖店清洗,因为,店员也分不出真假,量也非常大。

  说一个更大的例子,“褚橙”,因为包装了褚时健的案例,引发用户共鸣,形成购买热潮,几千吨瞬间售罄。而淘宝类似的农产品滞销的营销,其实也已经屡见不鲜。

  所以别人在赚钱的时候,loser在质疑。等loser跟进了,这个又没法做了。

  我本来是个十分讨厌证明的人,后来发现,对于一些理解能力比较低而且偏见很重的人来说,你必须证明了之后,才有可能相信。所以我先证明这些事情切实可行之后,再来探讨原理。

  我从来不认识技术性的东西可以改变什么一切,所以一个好的车手可能会短暂的提升你的销量,但长期来看是无法影响你的走向的。能影响走向的是你的思路,而思路决定出路。

  随着各种社交工具的兴起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确实已经到来。当你在各种营销工具的迷雾中无法找到方向的时候,你只要记住那句古老的华尔街谚语“华尔街没有新东西”就可以了。一切工具都是为人服务的,传递的是人的思想和理念,而产品也是人的产品。所以首先要摒弃的一个先入为主的思维惯性,就是我从那弄到陌生流量,然后如何提升转化率。这是淘宝的思路,是最直接的思路,当然我没有让你放弃这个思路,只是告诉你,你应该试一试别的路了。因为流量越来越贵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把的流量正在向移动端转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事情越来越不好做的原因,包括一些小垂直B2C的倒掉,总而言之就是买不起流量了。

  从微博开始,意见领袖就已经逐步成型,现在到了自媒体时代,就已经非常成熟了,大家已经熟悉了微博营销大号的赚钱方式,虽然这个转发的效果已经越来越差,但另一种大号的影响还是存在的,比如说一些名人,作家,甚至一些营销做得好店铺,公司,他们有大量的粉丝可以支撑他们的业务,然后大量的粉丝又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带来了更多的用户。在QQ空间我们叫追随者,这有点文学网站追连载的意思。粉丝营销我有专门的文章论述,改天发出来。

  所以,大家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产品,尝试去做一个该行业的意见领袖,可以从微博微信陌陌QQ空间一切地方切入,让自己的老用户先变成粉丝。这需要情感营销的方式,逐步培养用户的感情。虽然会有些慢,但坚持下去,受益匪浅。

  因为到了一定的程度,你就有资本进行互推了。我写过一篇文章,说未来是碎的。就是再也没有什么人或者渠道或者媒体可以控制所有或者大部分人,未来的渠道一定是碎片化的,大大小小的意见领袖,影响了片片的人群。然后这些领袖会结成一个个的群体,在这里面相互推荐自己的领域或者产品或者服务,从而形成一个矩阵的体系。而如果你是一个意见领袖,你就拥有了这个一起玩的资格。

  还有一个好消息则是,越来越多的产品可以提供越来越复杂的入口,比如上海翼码有一个产品可以提供一个二维码的云平台,就是说,二维码不变,但可以后台更改链接。换句话说,假如你把这个二维码做到杯子上,然后用户每天扫,都可以看到你不同的产品促销。印在钥匙链,或者别的什么也都可以。而新版本的QQ也全面支持了二维码入口导入群,还有新的群联的产品,也可以让你管理更多的群。这种产品上的支持,是做营销的一个物质基础,而对这些产品的理解,决定了你做这些事情会达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