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生活与电子商务密不可分
来源:发改委 更新时间:2007-07-05
   很难有人能准确地说出电子商务的概念与美国人的生活到底有多密切,但用密不可分形容绝不过分, 在芝加哥留学期间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电子商务使人们不用出门,只通过电脑上网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可以付出更少的钱。比如要买一台光盘刻录机,可以利用网上“B to C”(商家对消费者)搜索引擎(www.mysimon.com相当于一个购物广场)搜寻“光盘刻录机”,屏幕上就会出现“购物广场”上所有此类产品的详细资料,从中挑选一个功能满意、价格合适的光盘刻录机。选定产品后输入个人信用卡号,几秒钟后交易就完成。三天后就可以收到所选产品的公司通过UPS 快递来的光盘刻录机。而且在此期间,购买者可以通过UPS 网上追踪(tracking)系统随时查询光盘刻录机在运途中到达的位置。著名的www.ebay.com 和www.ubid.com 则是网上拍卖市场,通过这种市场有时能“拍”到满意的商品。

    电子商务也可以为人们出门旅行安排好一切。人们在家里就可以把机票、车和旅馆订好。比如通过网上旅游预订系统www.lowestfare.com 和www.priceline.com,订机票时在计算机上输入出发和返回的日期以及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名字,计算机屏幕上就会列出所有有关的航班,可以按价格高低排序。选定价格、时间最合适的航班后就输入自己的信用卡号,马上就可以收到订票确认号。当你登机时报出这个确认号,机场的计算机显示出你的航班及机票信息后,你就可以上飞机了。这就是所谓的电子机票,不用实际取票。类似的订票系统还有www.travelcity.com 和www.counciltravel.com。如果你对网上列出的价格不满意,你可以在www .priceline.com上报出你愿意出的价格并输入你的信用卡号,priceline立即出面与各航空公司谈判,并在二小时内回复结果。这种方式叫“逆向竞标”或“反拍”,常常能获得低价机票,因为priceline 的谈判威力比个人要大得多。

    如果想在到达目的地后马上开上汽车,可以在www.lowestfare.com 上预先订车。先输入到达目的地的时间、车型和还车时间,电脑马上会显示出十几家租车公司的租车信息,包括车型和价位,你只要选中一家输入你的信用卡号码,立即会得到订车确认号。当你到达目的地后,到预定的出租车公司柜台前报出你的确认号就可以在机场门口提车,待还车时再结帐。

    同样在www.priceline.com上也可以预定旅馆。你把你所希望入住的旅馆条件(房价、地理位置、间夜数、房种等)输入电脑后,屏幕上将列出所有符合条件的旅馆信息,选定一家输入你自己的相关信息就可以了。到旅馆后报出姓名就可以办理入住手续。在www.priceline.com 上订旅馆差价最大,比如Holiday Inn和Comfort Inn 标准间一间晚的价格是US$60,而在www.priceline.com 上可以拿到US$35的优惠价格。

    商品交易经历了易货贸易、中介交易等原始交易形式后,现在的计算机技术又将人类带进了现代网络交易阶段。它把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原地不动地联系起来,形成一个虚拟的全球集市,交易成本降低至少三分之二,同时又可以大幅度增加交易量。专家预测的2003年商家对消费者(B to C)的网络交易量为1080 亿美元,商家对商家(B to B)的网络交易量为13000 亿美元。这也正是几乎所有商业巨子重视网络发展的原因之一。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电子商务在中国市场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它无疑是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有效媒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