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扎实开展科技强警建设工作
来源:公安部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4年安徽芜湖市被公安部列为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今年全省“金盾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信息化应用现场会相继在芜召开,新芜分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科技强警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在公安信息化应用方面取得了不菲的业绩。全分局已建成8个所队局域网,1个机关局域网;拥有各类计算机213台,人均保有量超过1台;数码相机人手1台;还建有一个可以容纳48台联网微机的电化教育培训中心和一个视频监控中心。基层所队直接利用信息系统破案的成功率高达62%以上;公文流转和各项公安业务包括执法办案都基本实现了信息化。在情报信息、隐蔽战线、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开门大接访”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县级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多项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列。

  更新观念,营造学习和应用的良好氛围分局党委一班人,首先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从我学起,从我用起。目前,班子成员和基层科、所、队长的科技应用水平和能力,一改以往落后于民警的状况,成了名副其实的排头兵和“领头雁”。通过“双管齐下”大练兵和各种竞赛活动,不断掀起“比学赶帮”的热潮,学科技、用科技已成为广大民警的自觉行动,成为日常学习、工作不可缺少的内容,全局民警整体迈过“人机对话”的门坎,汉字录入速度全部达到合格以上水平,《警务数字化协同系统》的应用能力也全部达标,在参加公安部组织的计算机远程教育考试中,均获通过。全警信息化应用普及率为99%。

  学以致用,让“科技之花”结出“强警之果”科技强警,科技是平台,应用是关键,强警是目的。作为分局一级公安机关,抓学习,更要抓应用,他们主要抓了六大类应用:一是网上办公。凡是公安统计、档案管理,信息报送,文件流转等,均要求在OA系统上运行,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二是网上办案。每起案件,从接警开始,都要将全部信息实时录入计算机,一改过去“事后”采集信息为“事中”产生信息,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促进了执法公正。三是网上研判。分局成立研判中心,定时分析研究全区治安形势和热点问题,预测发案趋势,制定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进行精确指导。四是网上指导。机关各部门对基层所队的工作检查和指导,尽量“网对网”地进行,减少“面对面”的作业;系统传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五是网上考核。无论是专项行动,还是综合考评,无论是量化统计,还是质量测评,都从网上提取数据、网上公示结果,确保考核考评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六是网上交流。分局领导通过网上交流和征求意见,及时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队伍的主流情绪和心理预期;民警向领导汇报思想,提出建议,也可以通过发送消息、邮件等方式进行。

  创新机制,确保“科技强警”战略持续发展一是试行信息主管责任制度。分局专门成立了科技强警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支集管理、培训、推广、维护四大任务于一体的信息主管员队伍,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单位普遍存在的管理干部和技术力量紧缺的矛盾。二是实行信息质量通报制度。分局信息主管对市局推出的七大信息平台和各个业务子系统的应用情况和信息录入质量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以确保各类信息的完整、准确和鲜活,有效维护了系统的健康运行和持续发展。三是调整信息研判和指挥决策机制。分局根据现实斗争的需要,审时度势,将以往分头设置的指挥室、视频监控室和信息研判室合为一体,组建新的监控中心。四是建立科技强警后勤保障机制。在保证正常办公、办案的情况下,把有限的经费向科技强警倾斜,近年来,该局水电费、电话费、燃修费、招待费逐年下降,而科技强警和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却是逐年上升,2003年以来,累计投入100多万元,添制、更新计算机144台,合计保有量213台,率先实现人均1台计算机的目标。其它计算机外部设备、数码相机、摄像机、投影仪保有量都能基本满足工作需要。

  经过几年的努力,新芜分局科技强警的效益厚积薄发,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信息化应用成效越来越显著:

  ----科技意识增强了。无论是接待来信来访、办理户口证照、处理一般事务,还是查处各类案件,只要涉及到人的信息,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询、分类比对;单位和部门之间的沟通,首选的方式就是上网交流;工作中碰到困难随时都会上网查找资料,获取有关帮助。过去,不少民警对计算机是敬而远之,现在尝到了甜头,变被动为主动,化应付为应用,有的同志还能结合本职工作,注意摸索创新。

  ----警务效能提升了。在近几年开展的网上追逃、网上打拐、“严打”整治、指纹会战、命案侦破、实有人口管理、防控机制建设、“开门大接防”等全国全省性专项活动中,该局的信息化应用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2004年,分局被评为指纹破案会战先进集体,名列市区第一。打击“两抢两窃”专项斗争,取得全市总分第一。侦破命案专项斗争连续两年做到命案无欠账,追捕命案网上逃犯、指纹比对破案、“破案追逃保平安”百日会战和反扒战绩均位居全市第一。全年侦破八类案件数、破案绝对数、打击处理数等始终保持全市领先位置。今年还成功侦破了全市唯一1起公安部督办的法轮功地下组织案件。分局还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先进集体,两人次受到省厅记功和嘉奖。县级公安机关年度综合考评,连续两年获市区总分第一。此外,在“百日入户调查”、“旅店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中,通过对人口信息库的充实、整合,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通过资源共享,破案追逃的比例不断上升。业务部门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前瞻性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有力的促进了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

  ----队伍素质提高了。通过科技练兵和实战应用,民警的观念得到更新,技能得到提高,效率有所增强,信息化的整体作用、互动效能、激励精神都得到了充分发挥。民警通过信息交流和网上充电,眼界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淅,知识更加丰富,潜能逐步发挥,先进人物不断涌现,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素质得到加强。涌现出勇斗持枪歹徒的长江路派出所民警王勇、赵敏;在办案一线冲锋在前光荣负伤的吉和街派出所所长潘恒荣;火场上英勇救人的天门山派出所新民警彭伟松;处置咬人疯狗光荣负伤的银湖派出所实习民警宋志翔等先进人物。年中荣立二等功2人,三等功1人。北京路派出所被评为“全省示范派出所”,银湖派出所红梅社区警务室被评为“全省示范社区警务室”。队伍建设做到了“三无”,正规化建设、内务管理和警容风纪明显提高。

  ----业务活动规范了。随着《警务数字化协同系统》多项业务子系统的开通,户籍管理、旅店业管理和其它公安行政管理,一改传统的定点审核审批模式,实行了网上流转和“一站式服务”,减少了审批工作的复杂性和随意性,行政审批更加公开和透明;《协同办案系统》的应用,使各类案件通过网上受理、裁决、审批,时效性和程序性得到了严格的制约,执法活动更加规范;OA系统的使用,特别是文书模板的逐步推出,使办公室的工作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一份文件的流转,一个命令的下达,一起事件的通报,不仅轻松快捷,而且格式规范,简单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