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浪潮袭来 信息化百人会呼吁完善立法
来源:中国工业报 更新时间:2013-08-14

 记者 汪叶舟  
  面对大数据时代新浪潮的到来,6月30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聚集在上海召开“大数据:挑战与机遇”研讨会。这是信息化百人会成立以来组织召开的第四次专题研讨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致辞。
  周子学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的发展对于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数据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后一段时间将进一步推进规划引导、政策支持与标准制定,加快政府公共信息资源开放,优化完善大数据发展环境。
  制订国家层级发展战略
  本次研讨会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与责任、挑战与机遇,大数据相关公共政策与政府应用、企业应用、科研应用等主题展开研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做了《大数据———信息化的新浪潮》的主题报告。
  邬贺铨认为,大数据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宏观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对产业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目前我国大数据发展面临创新人才稀缺、技术应用薄弱、安全与隐私保护不足、缺乏国家层次的战略规划等问题。他提出,要尽快出台信息保护法与信息公开法,尽快制订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大数据时代到来的重大机遇。
  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在主题报告中提出了大数据驱动新工业革命的判断,认为大数据是基于多源异构、跨域关联的海量数据分析所产生的决策流程、商业模式、科学范式、生活方式和观念形态上的颠覆性变化的总和,而数据储备和数据分析能力将成为未来新型国家最重要的核心战略能力。
  加强关键技术研发
  对于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华院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宜晓华以及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电信集团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韩臻聪从不同角度做了重点发言。与会代表还对大数据在企业、政府、科研等领域的应用进行探讨,发表各自的见解。
  针对参会代表对于大数据的不同认识,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做了点评,并提出四点看法,即要对我国大数据发展现状有客观清晰的认识;在应用层次要放宽对大数据概念的界定,从数据是否有价值来界定大数据;政府要带头做好数据的开发利用与开放共享;要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链发展,加强关键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