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化
来源:青海日报 更新时间:2013-08-14
     当今社会,以网络为主的媒介迅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走入人们的生活,并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与思维方式。企业党建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将信息技术导入党务工作之中,建立“网上党建”与“网下政工”相互融合的党建工作新方法,使企业党建工作向低成本、高效率的模式转变。
  一、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当前,党建信息化问题,是摆在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企业要成立信息化专门工作机构,增加投入改善网络办公条件,借助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建立企业智能办公信息系统、员工信息系统、党员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系统。通过与安全系统厂商、安全专家合作,从软、硬件两方面保障党建信息平台安全。企业信息管理部门要定期对用户注册、数据载入、统计分析、跟踪管理、权限管理等系统模块功能予以优化,使之操作使用简单快捷。
  二、建立党建信息联动工作机制。信息库的建立与完善,要采取集中采集与日常采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企业二级单位(含分、子公司)与企业总台形成双向传输通道,对党建基本信息库进行动态化管理。通过落实党建指导员、责任人等措施实现党建信息平台内容、数据完善准确。利用党建信息平台和“网上党建”技术创新,替代传统党建工作方法,拓展党内、党群沟通渠道,让党员群众了解、参与、监督党的活动。按照党组织工作原则和企业相关制度,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实现企业党、政、工等部门的系统信息传输与共享,建立企业党、政、工等部门信息化工作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使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同步协调发展。
  三、创新“网上党建”工作新思路。产业跨区域、跨地区、跨行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是当今企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企业仅采用传统党建工作方法,势必会影响企业党建工作效率。一要建立视频会议网络平台。实现多地同时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召开在线党组织生活会、创先争优活动安排等。二是利用企业内部网站,开发党委文件审批发送电子流程,开设党员学习教育园地,设置政工信息发布专栏等。三是设立专题网站,开设党建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工作指导、支部信息、党务公开等栏目。四是基于统一通讯业务平台,党员群众可以通过电脑、手机、掌上通等终端随时随地登陆宣教网络平台,实现一点对一点、一点对多点的党务交流工作方式。五是开设党员服务中心语音平台,建立信息查询及留言功能。六是探索在网上办理入党、转正手续办理、组织关系结转等。
  四、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强化党建信息化功能模块建设,使企业党建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凝聚党员。一是利用党员管理、党委发文等电子管理软件,为在职党员、退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组织管理提供方便快捷的工作平台。二是通过政工信息、党委规章制度等栏目,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党的政策、党委决定,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党务公开。三是通过党委书记信箱、党员交流、即时通信等方式,搭建畅通党群工作交流平台。四是通过在线党建理论学习、政策宣讲、亮点人物事迹、创先争优活动电子简报等宣传方式,搭建随时随地的宣传教育工作平台。五是通过政工学习园地、在线时长统计、在线考试成绩记录、在线学习讨论等功能,搭建党建工作学习平台。
  五、正确把握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化方向。一是从静态管控走向动态管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克服传统党建工作组织管理形式单一、工作量大等静态的被动局面,形成随时记录、随时更新、随时调整的动态管理格局。二是在遵守党建工作纪律的基础上,及时公布党委决定,更新党务工作信息,推行党务公开。三是要改变过去党建工作一支笔、一张嘴、一张报的单向灌输方式,建立文字、语音、图画、视频等多媒体立体宣传格局。四是利用网络沟通渠道,扩大党员群众知情权、事先发言权、建议表决权等权利。五是要改变以往党建工作自上而下以决策者为中心的模式,增强党建工作的民主性、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