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建服务平台试水航运信息化
来源:上海商报 更新时间:2013-08-14

 

一个覆盖长江“黄金水道”的航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在临港软件园投入建设。张衡年/摄影
  近日,2013长江及长三角航运信息化专网应用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临港新城召开,一个覆盖长江“黄金水道”的航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在临港软件园投入建设,将助力上海成为长江航运发展的信息枢纽。

  据悉,服务平台由一条宽带无线通信专网组成,长江沿线的各大港口、各航运企业的信息将能实现共享,物流客户可以实时查询货物的运输状态,长江流域的物流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将再上一个台阶。

  作为一种低成本、低排放的运输方式,长江航运对于我国交通运输有着重要作用,由于航行船舶的分散性、流动性和远距离分布等特点,岸线与船的指令发布和信息联络受到了传统通信方式的制约。原来传统的航运方式都是依靠望远镜来寻找航标灯定位,遇到大雾天,当望远镜找不到航标灯时就无法行船,这对船舶的运行效能是极大的受限。

  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联盟理事长杨毅刚告诉商报记者,依靠信息化,将进一步提高长江航运的能效。“信息化建设将完全颠覆了以往的航运方式。利用定位系统将长江流域上的所有航标灯进行定位,绘制出一幅电子疆图,水的涨落、变化都能时时掌握,相关数据会传回后台并推送到船舶的驾驶舱,行船将不再受限于恶劣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