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电力信息化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3-08-14
  电力信息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管理革新、业务流程优化、系统规划、方案设计、系统选型、实施、运行维护等各个方面。其核心是由各方面建设内容构成的一个系统的、完整的架构。该架构需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从企业的业务需求出发,以服务于企业发展战略为目标,结合同类企业信息化建设最佳实践经验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以构建,包括应用功能架构、信息资源架构、应用系统架构、系统平台架构、网络与基础设施架构、信息安全架构、信息化组织架构。
  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07-2012年,我国电力行业的信息化投资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的12.4%,2012年投资规模突破240亿元。2012年,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466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3772亿元,同比下降3.9%;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3693亿元,比上年增加0.2%。
  随着电力信息化行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SG186”、“坚强智能电网”等国家重点项目持续稳定投入的带动下,市场需求规模持续、快速扩大,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持续增强。
  中商情报网发布《2013-2018年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研究分析报告》分析,电力企业信息化总体上处于较高水平。由于电力生产安全性与稳定性的要求,电力企业对生产、调度过程控制的自动化应用一向比较重视,而对业务管理信息化的重视却相对不足。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战略构想的指引下,中国电力企业信息化正在获得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