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被黑政府网站成民意“温度计”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13-08-14

 
  7月25日,咸阳市城管局官方网站遭到黑客攻击,网页被完全篡改。网页上显示“咸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更名为咸阳市黑社会。”城管局局长刘某被“黑”成黑社会头目。这已经是城管局官网今年第二次被黑了。(7月25日华商网)

  近日来发生的一系列城管事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西安城管踩人、临武城管执法致瓜农死亡、西宁城管与警察斗殴,媒体的深入挖掘,社会舆论将城管推向了风口浪尖。从临武政府网站被黑到此次咸阳城管局网站被黑,再次证明了网络力量的强大和网民意见的不可忽视性。

  但作为政府等来部门来讲,倘若权威信息一再被迟误,掩盖事实和民众迫切想了解真相的对立情绪何以能得到控制。因此,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政府网站被黑的主要原因不在于黑客,黑客的行为不单是无聊的泄愤,更重要的是应该看到政府网站被黑背后最深层的原因。

  在如今网络十分发达的时代,有地方官员曾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网民来说话。”网民声音作为群众声音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容得政府相关部门忽视。网络时代就是全民监督的时代,政府的一举一动,都被广大民众所关心。但现如今,政府网站的状态似乎成了民意的温度计,这正陷入一个民意无法申诉的怪圈。

  作为为人民办实事的政府,其网站应更具有亲和力,具有服务网民的意识,让网民能够找到有效的诉求渠道。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好多地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方式不尽人意,甚至徒有虚名,诉求渠道几乎成为摆设,加之目前社会矛盾依然存在,政府部门倘若为民办事的工作没有做好,很容易引起民怨,因而政府网站就成为了网民泄愤的主要渠道,成为被攻击的主要对象。

  一方面“咸阳城管局是黑社会”表明了网民要将监督和正义进行的决心和信心,但另一方面黑客攻击政府网站也让让权威的政府变得尴尬。为了要改变这一民意无法申诉怪圈,最主要的还应该从政府部门网站自身找原因。能时时刻刻为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政府不可能不赢得人民的拥戴,只有政府在日常工作的各方面让人民满意,才能降低人民的不满情绪,政府网站被攻击,甚至出现“城管是黑社会”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