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发展怎样的政府APP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更新时间:2013-08-14

 
  目前,政府APP在美国、中国香港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逐渐兴起,与之相比,中国内地的移动电子政务发展还比较缓慢,企业和居民可以下载、使用的政府APP还很少。

  对政府APP的发展模式,笔者提出如下对策:

  第一,进一步改善公务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线上网条件。在国家层面,加快推进中国宽带计划,提高移动通信容量。在区域层面,各级地方政府和电信运营商应加快推进无线城市建设。在现场层面,提高政府办公区、公共场所、商业区、住宅区的无线网络覆盖率。通过政府采购,为公务员配备智能移动终端作为日常办公设备。电信运营商应进一步降低资费标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线上网需求。通过政府投资等方式,公园、图书馆、繁华商业街等公共场所应提供免费WiFi服务。

  第二,推进政府信息系统APP化。以前政府部门开发的信息系统都是基于固网的,公务员都要在自己的办公桌前登录。只有进到系统里面,才能看到需要自己办理的事项。一旦领导出差,办理的事项就要搁置到领导回单位,限制了行政效率的提高。此外,政府网站上可以让企业或居民在线办理的事项少,手机版的政府网站少,企业或居民办事不方便。为此,各级政府部门应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增加移动数据接口,开发政府APP供企业或居民用户下载使用,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第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广APP模式。从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政府APP发展特点来看,这些地区普遍重视开发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APP,如教育、医疗卫生、旅游、交通、文化、就业、环境、灾害等领域的APP。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中国的移动电子政务应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多下工夫,教育、卫生、民政、文化、旅游、环保等部门要开发实用的APP,使人民生活更便捷、更幸福。

  随着3G网络覆盖率、智能移动终端普及率的提高,移动电子政务成为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政府APP是移动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将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引领全球电子化公共服务创新。中国各级政府部门、有关信息化服务商应关注政府APP模式,推动中国移动电子政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