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观泰巴印海军:目击军舰上“软件大国”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12月9—13日,我舰艇编队在泰国梭桃邑港访问期间,官兵们分期分批参观了泰海军“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海军陆战队和梭桃邑军港,并与泰国海军举行了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演习。官兵们在与泰海军的深层次交流互学中,亲身体验到了泰海军全方位开放式的建设思路。

  梭桃邑港分军用和民用。“差克里·纳吕贝特”停泊在梭桃邑军港,与我到访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毗邻泊靠仅几十米之遥,两国水兵相互参观格外方便。12月10日上午,我编队指挥员韩林枝少将一行前往参观。“差克里·纳吕贝特”航空母舰舰长帕拉东、副舰长猜永·坤塔带礼仪兵迎候到中国海军同行后,热情地告诉大家,他们俩都有幸到过中国。帕拉东到中国参观访问过,而猜永·坤塔则在中国海军院校学习过两年,因此,见到中国海军同行格外亲。

  帕拉东介绍,“差克里·纳吕贝特”是西班牙巴赞船厂为泰海军建造的一艘轻型航母。航母配置有一批垂直短距离起降战斗机和“海鹰”式直升机等舰载机。该航母自1997年8月编入泰海军,使泰国成为东南亚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

  “差克里·纳吕贝特”航母的服役也是泰海军在开放中借助外力更新武器装备、发展现代化海军的一个缩影。在航母甲板上,副舰长猜永·坤塔手指随航母泊靠的4艘新型导弹护卫舰介绍说,4艘新型护卫舰中,2艘为美国造船厂建造,另外2艘则由中国造船厂建造。官兵们了解到,泰海军不仅从国外购买新装备,还租用外国新装备,其中有“诺克思”级等一批舰艇,都是花钱从美国等国家租过来服役的。除此之外,泰海军还积极借助国外信息技术力量,对一批老装备进行信息技术改造,最大限度地挖掘其作战效能。

  走进巴基斯坦海军学院

  卡拉奇港位于巴基斯坦南部,临阿拉伯海,码头为军民两用,是巴唯一的海军基地和最大的港口。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巴基斯坦期间,巴方邀请中国军人参观了位于卡拉奇港附近的巴基斯坦海军学院、巴哈杜尔海军军事训练基地和乔哈尔海军技术训练基地。在参观过程中,巴海军“东西合璧”的军官培养模式引起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的极大兴趣。

  1961年成立的巴基斯坦海军学院坐落在一个小岛上,主要负责初级军官的培训。学院主要采取西方院校教学模式。宽大的教室里没有固定讲台,教官授课时多是随意走动在学员中间。答疑时间,学员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举手提问,教官走到提问学员课桌前低声进行具体讲解,其他学员各自埋头学习互不干扰。

  该学院教官阿巴赫·贾旺在课间休息时,热情地向到访的中国海军同行问好。他介绍说,巴基斯坦海军学院在重视西方教学方法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学习中国海军院校的办学经验。他认为,中国军事院校学风严谨,纪律严明,注重学术交流。巴方在从严治学方面汲取了很多优长,有些做法更为开放。比如,巴基斯坦海军学院的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浓厚,不仅设有各式各样的讲座,而且每名学员都可与任何一名院领导单独或公开进行学术交流和辩论,院领导从不推托。

  巴海军“东西合璧”加强军官素质培养,不仅仅体现在海军学院。在卡拉奇港,还设有一批专业训练学校,如反潜学校、潜艇学校、水面舰艇学校、通信学校等,每一名军官都要定期到院校接受培训。巴海军还选送大批军官到外军院校去学习。

  目击军舰上的“软件大国”

  印度是著名的“软件大国”,拥有庞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在高科技领域和信息技术方面有着自身的特点与优势。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参观印度南部海军的“戈马蒂”号导弹护卫舰后,对印度海军借助国家科技资源优势加大信息化建设的举措有了直观了解。

  “戈马蒂”号导弹护卫舰服役于1988年,其间经过一次大修,表面看去较陈旧,没有什么奇特之处,但走进艇舱细细参观,才发现名堂都在里面:单舰作战室、驾驶室、机电集控室、海图室等都经过信息化改造,尤其是利用印度本国的软件集成优势,进行了功能模块组合,最大限度地挖掘了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潜力。

  据印度南部海军作战部长巴布介绍,印度海军逐步认识到夺取信息优势是赢得未来海战的重要条件,在通过国外采购、引进技术和自主研发等形式加强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又依靠国内科技资源优势,加紧对现有武器装备进行信息技术改造。目前,印度海军中与“戈马蒂”号导弹护卫舰同期服役的舰艇全部进行了信息技术改造,战斗效能倍增。

  不仅如此,印度海军还十分重视官兵信息化素质的培养。“戈马蒂”号导弹护卫舰的舰员宿舍内,均配有无线上网笔记本电脑。经所在舰艇首长批准,舰员即可登录互联网查阅各类资料。“戈马蒂”号导弹护卫舰舰长阿卡瓦斯基说,为加紧培养军队急需的信息化技术人才,印度海军还制定了计算机培训计划,广泛举办网络技术、数据通信、电子战等培训班,并要求到2006年,所有军官都能操作计算机,士兵则必须完成计算机扫盲计划。据介绍,这一目标目前已基本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