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召开
来源:呼和浩特市 更新时间:2013-08-19

    昨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市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云计算、大数据与容灾备份的第八届中国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在我市隆重召开。论坛紧扣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与热点,结合各重要信息系统数据的建设实践,交流和总结近年来灾备工作的实践经验与教训,探讨新形势下我国灾难备份与恢复的理论与发展趋势。

    论坛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吴世忠主持。

    自治区副主席王波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义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狄瑞明出席。

    国务院参事曲维枝、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协司、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负责人等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中心主任周涛、北京邮电大学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义先等我国信息安全领域重量级专家、学者分别就“灾备保障体系建设的挑战与应对”、“云计算安全风险与保障”等议题做了精彩演讲和发言。

    秦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呼和浩特基本情况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他说,选择呼和浩特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地,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和整个业界给予正在致力于打造我国重要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呼和浩特的厚爱和支持。秦义说,虽然呼和浩特云计算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全市已经启动建设的云计算项目有九个。位于我市的和林格尔县盛乐园区已规划了40平方公里的云计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作为承接云计算产业项目的主要阵地,同时为配合云计算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了京能盛乐4×35万千瓦园区自备电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为支持云计算产业发展,也已制定出台了每度电不高于0.38元的多边交易优惠电价政策。在8月16日召开的首届国际云计算产业博览会上,将有包括阿里巴巴、浪潮、宽带资本等一批知名企业签订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间合作入驻呼和浩特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协议。在各方面的积极参与下,呼和浩特在建设全国重要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云计算产业正在发展成为我市未来最具影响力的重点产业之一。

    秦义表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呼和浩特愿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灾难恢复行业、信息安全领域专家、企业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努力建设国家数据安全备份中心,为我国新形势下灾备体系建设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我国灾难恢复行业国家级、权威性、高水平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历经七届成功举办的中国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已成为我国灾难恢复行业的国家级标杆性会议。本届论坛深度解读了国内外灾难恢复领域最高端、最前沿的理论及监管政策,分析了国内外灾难恢复建设的成功经验及最新进展,并为该领域的技术探索和产业应用融合搭建了一个充分协作的舞台。(冯燕平 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