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信息化新态势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3-08-21

  信息化带来的变革是全方位的、前所未有的。信息化带来的深刻影响,是思想政治工作最鲜明、最突出的阶段性特征。当前要充分认清做好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实现形式,着力提高政工干部做好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态势

  信息化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背景。现代通信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高,使信息传播与影响方式发生明显改变,人们的思想和观念形成与演化出现新的趋势。影响思想观念形成与波动的新介质的出现,标志着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

  拓展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善于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防止由视野上的盲区,导致思想上的盲从、工作上的盲目。特别是要善于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了解时代发展趋势,捕捉各种社会思潮和信息在人们心中的反映,洞观人们内心世界的变化,抓住那些切入人们内心深处的根本问题,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牢牢把握有影响力的话语权。

  提升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硬实力。思想政治工作的硬件不能落后于时代,否则就不可能及时而又准确地掌握现实社会的民情、舆情、心情,掌握人的思想动态,更谈不上在信息技术的平台上,把先进的思想理念渗透到人们的意识之中;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能落后于时代,否则就不可能及时而准确地掌握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水利行业文化的精髓,在社会发展中实现思政工作的特有功能。

  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实践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坚持贴近实际,以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为出发点,才能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一是以整体思维的方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是不可分离的,一切可能影响人们思维的元素,都可以也应当成为思政工作的抓手。信息时代,思政工作不但要以传统的谈心、教导、文字、声音、照片、图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人生取向,更要通过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同享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果,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来体现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追求。

  二是以信息互动的方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政工作必须遵循人人平等的基本公理,不要凌驾于社会之上,不能落在社会之后,只能融入社会之中。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多注重人们自身及其身边的事情,把握人们心理脉搏,传递人们真实心声,培养人们的积极乐观心态,在本单位、本部门筑起领导与部下之间、职员与职员之间理解沟通的桥梁。

  三是以突出的典型效应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是一种形象,也是一种导向,是组织文化的体现和象征。树立正面典型,可以在思想意识上为人们设定跟进目标,使人们的基本信念和追求趋于同一,从而形成并弘扬团队文化。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信息化条件下更应当具有前瞻性、主动性、现实性和针对性。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时代进步、社会演进、建设发展和人们的需求,真正为发展和创造文明提供方向保证和动力支持。(作者系山东省济阳县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