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信息工作会议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体育系统信息工作,推动体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为体育事业服务,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于12月14日-1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全国体育信息工作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体育局信息化工作的负责同志、体育总局办公厅领导及信息中心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

  作为大会的东道主,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赵建军首先发言,他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指出,信息产业与体育事业相辅相成,体育信息化应以电子政务系统为中心,应用系统为支持。

  总局信息中心主任赵黎在大会上就体育信息化的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对体育信息化应更加重视。信息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体育对信息的需求很大,体育信息的采集、处理、发布与利用都需要通过信息化实现更有效的整合。2、体育信息化主要包括体育政务信息化、各部门业务信息化、体育项目管理信息化及赛事管理信息化。全国体育信息化应统一平台,实现互联互通。3、信息中心在体育信息研究、电子政务以及运动会电子信息服务系统的咨询、开发、建设、服务及保障等方面均有成熟经验,愿服务于各省市体育局的信息化建设。

  总局办公厅副主任王路生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会议的目的就是为全国的信息化工作提供一个标准平台,回顾总结工作,交流沟通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共同推进体育信息化建设。

  针对2005年信息化建设情况,王路生通过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抓住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构筑网络安全系统;建设电子政务平台,加大应用软件开发力度;起草、拟定“十一五”规划初步方案;推进体育数字化,开展电子竞技运动;华奥星空网站建设。

  王路生表示,在总局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信息中心和其他单位的积极帮助下,在全国个省市体育部门的支持下,总局电子政务稳步推出,网站建设取得新成绩,电子竞技运动发展迅猛,体育信息化呈现出勃勃生机。

  在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时,王路生要求大家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规划:抓住“十一五”规划机遇,扎扎实实的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政府门户网站;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提高应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挑战的能力。

  最后,王路生指出体育信息化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体育信息化建设涉及体育的全部业务,其核心是体育政务、业务、运动项目和相关信息的网络化管理,因而它是一项长期的、庞大的系统工程。利用五年时间,坚持总体规划、急用先行、重点突破、逐步完善、重在实效的建设方针,在保障体育信息化现有基础设施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努力抓好全托体育政务的信息化,抓好总局机关各司局业务的信息化,抓好奥运重点项目的信息化,必将提高我国体育的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科学智慧和科学训练的水平,必将提高我国体育综合竞争能力,必将提高中华民族健康水平,从而有力促进中华民族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更快发展。

  总局信息中心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总局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情况并进行了演示;总局电子政务系统的研发单位介绍了系统的研发过程和设计思路;北京、海南、浙江、广东、云南体育局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