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信息采报建设高效政府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毒大米、苏丹红、漂白粉丝等等危及人类生命安全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屡屡发生,令人防不胜防;环境恶化导致的农牧渔产品受到污染问题也急需解决,如此等等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了日益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我国政府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近年来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旨在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的行动计划。2004年5月,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基于太极软件有限公司的通用信息采集报送平台(ICRP)建设了“国家食品安全监测信息系统”。

  “国家食品安全监测信息系统”上线后,数据能够通过网络实现实时报送,原来要花几十天才能做完的事情,现在几天就可以完成;而且每一个案例都可以准确地呈现出来,便于做更深层次的分析研究。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提高了相关部门的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据悉,“国家食品安全监测信息系统”还将进驻医院,与医院原有的系统并行工作,实现对食源性疾病等一系列危害人们饮食安全事件的监控。

  随着我国政府由指导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必然对政府机关收集、整理的信息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针对政府信息化的现状消除信息孤岛,让不同信息系统之间进行跨越平台、行业、地域等多维度的数据交换与数据共享,有效整合现在及未来的应用系统的信息数据已成为当前信息化亟待解决的任务。太极通用信息采集报送平台(ICRP)应运而生。

  精准采集报送市场前景巨大

  据太极软件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介绍,ICRP具有精准、灵活、快捷等特点,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使用者可以根据不同单位或个人的工作需求、使用习惯、业务特点等因素,自己重新组织适合自己的数据采集系统。当业务、需求发生变化时,使用者能够通过配置、重定义等方式快速适应变化、重新构建适合自己的数据采集系统,而不用重新再开发一套数据采集软件。

  太极通用信息采集报送平台具备了高效快速的搭建机制、完善简便的整合机制、灵活多变的定制机制、人性化的操作机制以及坚实可靠的安全机制。太极信息采集报送平台可以为软件开发商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平台,并且提供丰富的组件和工具,以辅助开发商高效地开发相应的信息采集业务系统,并且保证系统可以适应不断发展的业务变化。

  针对最终用户,太极信息采集报送平台可以应用于不同的企事业单位、国家行政机构对于各种数据的采集、汇总以及相应的分析,支持不同级别报送方式的设置,针对各种突发、紧急的数据采集信息可以做出快速的反应。

  这套平台的广泛适用性,在北京市政务公开目录这一事件上再次得到了体现。为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北京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北京市信息办,基于太极信息采集报送平台开发了“政务公开目录在线填报系统”,于10月21日通过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首先向社会公开。北京市政务公开目录的建设,理清了全市政务信息的基础数据,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公开许可、服务事项明细,促进了各级行政机关办事内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的进一步规范,优化了首都发展环境。

  太极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跃表示,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平台与解决方案,实现太极软件产品从单一项目开发向产品化方向的迈进,并加强与国内优秀软件厂商的合作,为提高国产平台软件的兼容性、可用性,加速自主平台软件推广进程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