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勤信息化 考试网络化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3-08-30
 
  本报通讯员 张辉
  近日,安康机务段组织技术人员研发了出退勤自动化管理系统,不仅提高了出退勤管理工作质量,而且提高了高峰时段机车乘务员出退勤及派班效率,为行车安全提供了保障。
  在铁路机务系统,机车乘务员出退勤时必须要接受调度命令、行车揭示、安全文电考试等程序,这是行车安全的重要依据及保障。以往,该段安康东派班室每日办理出勤140至150班,办理的运行区段涉及阳安、西康、襄渝南线、襄渝东线四个方向。这些运行区段内所有行车调度命令、运行揭示和安全文电均由出勤派班员口头传达。特别是每日8时至10时、17时至19时两个高峰时段,每两趟车开车时间最短间隔仅10分钟,而出勤派班员办理一班机车乘务员出勤手续的时间需要15分钟至20分钟,出勤窗口经常出现多班机车乘务员排队等候办理出勤的情况,出勤晚点、错传或漏传、机车乘务员错接或漏接命令等问题时常发生,为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该段电算室联合西安雅讯公司成立研制小组,相关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调研机车乘务员出勤关键环节的各项需求,制订了出退勤自动化管理系统开发项目计划及方案。研制小组通过设计系统总体架构、软硬件配置方案及功能模块等步骤,最终研制出了出退勤自动化管理系统。
  该系统采用多层架构的C/S方式和SQLServer数据库,支持通用的32位Windows操作系统,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开放性以及适应性。数据库能够定期自动备份,保障系统和数据具有较高的安全级别。该系统利用现有的段内局域网,安装在出勤值班员和运用管理人员的工作电脑中。机车乘务员通过指纹或工号验证后,可实现安全信息传达、考试等多项功能,满足了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实现了机车乘务员高效、快捷的出退勤作业。
  该系统自正式投入使用以来,规范了机车乘务员出退勤管理工作,特别是该系统中的成绩查询、分析功能,极大地提高了运用管理工作效率。该系统针对机车乘务员出勤文电传达、考试等关键环节,以SQL数据库为平台,将出勤考试、重点信息传达融为一体,实现了无纸化考试。管理人员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能够高效地统计、分析机车乘务员出退勤管理中存在的盲点,为科学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从而大量节省了运用管理工作的人力投入。
  该系统实用方便,可以根据车间、线别以及机车乘务员工号查询考试成绩、出勤传达等情况,并具有自动统计分析功能,为科学管理提供了依据。此外,该系统操作起来十分人性化。考虑到机车乘务员计算机操作水平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该系统可通过指纹仪、软键盘等多种方式简化机车乘务员的操作步骤,提高了操作的方便性,受到机车乘务员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