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信息化发散趋势明显年底需求出现井喷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为首批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核心平台(SI2000)前台技术支持商”之一,各大社保软件厂商中,创智以产品最丰富、产品线最完整、实施成功率100%著称。IDC最新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依然为割据状态的社保系统市场,创智以13.3%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

  重点行业重点巩固: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是2005年整个社保行业的建设重点。从创智社保部门项目实施情况来看,2006年医保系统的应用将达到高峰。

  据了解,此次创智承接的吉林社保项目,就是涵盖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在内“三险合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这是吉林市医疗保险中心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金保工程”为核心,为吉林市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而采购的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创智应用核心平台2.0版本为其开发平台,开发符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化发展主流方向和技术主体架构的多险种应用软件系统,这对保有100%社保项目实施成功率的创智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同样的信息化浪潮也普及到了安徽省芜湖市。根据协议,创智将在芜湖市40家定点医院和34家定点药店安装医保系统医院前台软件,并提供现场技术支持服务。上线后的系统将满足医保中心的管理需求,确保芜湖市医院端与医保中心网络成功建设,保障业务顺利运行。

  拓宽“大社保”概念:药品监督

  广州市首开国内药品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先河,并将药品监督信息化纳入广州大社保项目的统一建设规划中。

  创智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中标,成为助力广州实现药监信息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据创智方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系统可实现对广州市近500家医院、1000多家药店的所有药品目录实行统一编码管理,并为社保数据中心提供数据交换服务,为医保定点医院提供药品目录查询和维护服务,为药品经营企业提供药品目录查询、维护服务以及数据收集分析。假药、劣药、过期药的监管等药监部门关注的重要课题,将借助现代信息化手段加以解决。

  近年来,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药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广州药品监督信息化系统建设,将确立一批药品经营机构的统一信息标准和规范,届时得出的一系列重要信息化指标,也将为国家部委日后制订相关国家标准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稳步推进:铁路医保

  签单青藏铁路医保,是创智继沈阳铁路医保的成功经验之后,在铁路医保这一特殊社保领域又一次的行业深入工作。创智社保有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实施理念。在华东、华中等地区要做到“100%”,在西部同样如此。

  青藏铁路医保项目是青藏铁路信息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就青藏铁路医疗保险管理系统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创智社保负责提供包括十多个子系统在内的医疗保险管理软件,并开发综合统计分析模块,帮助客户对数据进行科学统计分析,进而辅助管理和决策。

  “点多,线长,特别分散”,一直是形容铁路部门的关键词,而对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其医保信息化的实施则还要加上“环境恶劣”这一项。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青藏铁路医保项目将于2006年中完成建设,在青藏铁路沿线投入使用,以惠及广大青藏铁路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