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树立“三种意识”
来源:陕西党建网 更新时间:2013-09-02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致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组工干部担负着抓党建、建队伍、聚人才的重要使命,尤其要树立学习意识、岗位意识、创新意识,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兼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

  (一)树立学习意识。

  首先,要学业务。组织工作往往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准确、到位、高效执行是关键,没有娴熟的业务知识是绝对不行的。组工干部既要有志向、有激情干工作,又要有功底、有能力干好工作;既要学习组织人事、干部选任、干部监督、党建理论等党务知识,又要掌握从事组织工作必须的法律知识、经济常识、工程领域规定、综治维稳措施、考核评价指标,还要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机关单位职责编制、当前改革发展趋势、民生建设相关知识。其次,要练本领。组织部门是选干部、管党员、聚人才的综合性职能部门,担负着替党委选拔各行各业人才的重任,工作中既不能说“外行话”,更不能“瞎指挥”。要练就识人辩才能力、考绩评绩能力、综合管理能力、惩治约束能力,注重学习、重点突破,迅速掌握事件原委和干部状况,以专业的角度辨别人才,以德才并重的视角选拔人才。最后,要讲结合。组织工作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关系到党委正确决策的形成和落实。必须统筹兼顾、考虑周全,既要尊重历史沿革,又要考虑现实需要,还要着眼长远发展;既要考虑政治效果和组织要求,又要考虑社会效果和经济发展。因此,学用结合、系统思维、周密部署,将抽象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将长远目标与当前任务相结合,以学习的手段提升工作能力,以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效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树立岗位意识。

  第一,实行岗位承诺。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行组工干部工作承诺制。首先,每年初,要求干部签订岗位承诺书,对工作职责、工作目标进行承诺。其次,每季度,要求干部围绕工作承诺内容开展自检自查,撰写客观详实、内涵深刻的述职报告;再次,每半年,要求干部向部务会、职工会进行述职;最后,单位对照干部承诺内容逐项核实,肯定成绩、指出问题,作出全面客观的总体评价。第二,细化责任到人。每年初,根据市县考核指标和单位工作部署,推行业绩考核办法,对干部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量化,通过定期督查、阶段总结、倒排工期等方式,夯实责任、助推落实。第三,强化目标考核。结合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照干部承诺内容,组织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代表进行民主测评,根据践诺情况和测评结果确定考核等次,并以此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和重大奖惩的依据。

  (三)树立创新意识。

  组织工作是党委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必须围绕党委的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始终做到与时代合拍、与发展同步、与大局共融,求实创新、锐意改革,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做到观念更新、思想开阔、视野宽广,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借助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电化教育等现代科技,提高组织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组织工作方法“升级换代”,让组织部门耳聪目明、运作高效、充满活力。一是常规工作善于打破思维定势,打破因循守旧、按步就班、沉稳有余的传统壁垒,高标准、严要求,出成绩、有特色,工作中坚持做到有理有据、可考可查,经得起推敲、受得了检验。二是善于总结过往经验,从客观实际中寻找工作规律,通过“实践-认识-完善”三个环节,总结以往组织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进组织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三是打破“就组织抓组织、就党建抓党建”的狭隘思维束缚,围绕十八大报告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调查掌握实情,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召开现场会、部署会推动工作落实,抓住关键点、突破重难点,以点上突破,带动全局进展。四是把干部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发挥人才推动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把干部工作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把流动党员管理与农村党建、学校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结合起来,寻找好做法、提炼好经验,破解现实难题,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要自觉站在党委工作的角度来思考和谋划,把党委的中心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履行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整合系统内外多种资源,综合协调、统筹安排,形成整体推进、特色鲜明的创新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