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信息化建设亟待提速
来源:健康报 更新时间:2013-09-05

  
  (记者俞欣)9月3日~5日,2013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宁波智慧健康高层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会议提出,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卫生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各级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的卫生信息工程。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啸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邬贺铨、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以及全国卫生信息领域的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会上提出,我国不少大城市的医院日门诊量大多已过万,要从战略上重视医疗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将其作为改进医疗服务的抓手。

  一位基层医务人员在会上表示,卫生信息化要始终从服务病人,方便医护人员使用的角度出发设计开发,而不是给病人和医务人员增加麻烦,重复劳动。

  与会代表就电子病历与智慧医疗、区域卫生信息化与智慧城市、卫生统计与决策支持、卫生信息标准、公共卫生与智能健康管理、居民健康卡及一卡通应用、基层卫生信息化、大数据与信息安全、远程医疗与移动医疗等话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