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再次斩获BAQ过亿订单  互联网主导服务器格局变化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9-06
 

日前,浪潮连续获得BAQ(百度、阿里巴巴和奇虎)订单,累计金额超过亿元。根据Gartner2013年第二季度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大增212%,位列全球市场第五,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全球主流的服务器厂商。其中互联网行业贡献了浪潮出货量的增量主体。

根据Gartner数据,本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达到42万台,浪潮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Dell。从行业市场来看,互联网已经超越政府,成为服务器市场的第一大行业。浪潮在百度、阿里巴巴、奇虎等中国Top10互联网运营商中的出货量持续增长,在人民搜索、央视网等国家级互联网运营商占有70%以上份额,在移动互联网催生的手机游戏等新兴领域占有率突破60%,领先的互联网定制化策略成就了浪潮在该行业的高速成长。

近十年来,浪潮专注互联网行业,坚持实施定制化策略,产品已经实现从OEM转向ODM的模式升级。2009年,浪潮最早在全球推出机柜式集成服务器Smartrack,打破了传统服务器的形态,目前在该市场已经获得6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浪潮成为“天蝎”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天蝎”是由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等联合发起,旨在开发一整套下一代互联网服务器解决方案。另外,浪潮也是全球最早进入微服务器领域的厂商,早在2009年,浪潮就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基于Atom的微服务器,并在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万网大量应用,近期浪潮将推出新一代Atom服务器,兼具微服务器和冷数据存储双重功能,在互联网市场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互联网市场格局将直接主导服务器市场的格局变化。多年来,互联网行业的服务器出货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受到移动互联网、传统业务的拓展等多维因素拉动,2013年上半年互联网增速领衔市场,使得该行业在一季度起超过政府,成为服务器出货量最大的行业。互联网是一个产业聚集、技术聚集的激烈竞争的领域,IBMHP等国际厂商的业务模式在该领域优势不明显,市场份额极度萎缩。浪潮充分发挥本地化服务、定制化策略的十年积淀,实现自身在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国产品牌在互联网行业份额的扩大极大的带动了国产阵营在整体市场份额的提升。

本季度中国市场竞争格局调整显著,IBMHPDELL三家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大幅缩水,份额合计仅为42%,而以浪潮、曙光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市场份额大涨,合计超过50%,这是有史以来国产服务器份额第一次反超国际厂商,浪潮是国产阵营的领头羊,同比增长212%,有效拉动了国产阵营市场份额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