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前行之路:解决问题比抓“粉丝”更重要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3-09-09
 7日,在新浪网、新浪微博、宿迁市政府主办的“全国政务微博路在何方”高层论坛上,新浪营销中心总经理葛景栋披露,截至6月26日,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约7.9万个。
  7日,在新浪网、新浪微博、宿迁市政府主办的“全国政务微博路在何方”高层论坛上,新浪营销中心总经理葛景栋披露,截至6月26日,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约7.9万个,较去年同期净增3.4万个。
  政务微博给中小城市带来什么机遇?政务微博路在何方?与会者展开热烈讨论。
  “官博影响力不在粉丝量多少,而是从每件事做起,力求解决问题。”仪征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巫晨说,@仪征热线2011年开通至今,网民提出5000多个问题,我们件件有回应、事事有交待,回复的速度和效率超过其他反映问题的渠道。政务微博多属宣传部门管辖,主要功能是发布信息,对解决粉丝要求可能有心无力。而@仪征热线能做到“应办尽办”,因其所属的电子政务中心直属市委、市政府。
  互动性强,粉丝粘性大,官微影响力就大。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武大沈阳指出,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政务微博每天接到求助上万甚至十多万条,条条回复有困难,更不要说件件都办理。而中小城市微博用户少,官博建立公信相对容易些。《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石述思表示,服务型和解决问题型的微博值得提倡,远比停留在“宣传”和“救火”层面的政务微博更受欢迎。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认为,政务微博要言之有物,接地气不等于玩春花秋月,有的政务微博卖萌过了头。而在发布时间上,每天粉丝刷微博有3个高峰期:上午10点—12点、下午3点—5点、晚上8点—10点,把握时间节点,抓住这些粉丝习惯,就能扩大传播效果。
  会上,武汉大学博士生王海燕发布调研结果:过半官员是微博用户,但多为潜水用户,不愿公开发表个人看法。官员公开发言有风险,存在来自体制内外的压力。
  8月17日@宿迁之声发布信息,宣传“中国政务微博路在何方”高层论坛,出人意料,网友积极参与,至9月6日,超过30万位网友转发,14.3万余条评论,累计曝光量达7506万条。统计发现,江浙网友较多。他们多为草根粉丝,积极情绪高。评论中正面高频词集中为“支持”、“期待”、“给力”、“感谢”,显示对此次会议的认同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