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微问政时代 政务微博有的“碎嘴”有的“僵尸”
来源:东方今报 更新时间:2013-09-13
昨日(9月12日),新浪发布2013年上半年河南省排名前十的政府机构微博。

  截至目前,河南地区在新浪上开通官方微博的政府机构已经达到2789个。

  互联网时代,政务微博能达到信息公开,增加与网民互动等作用。

  然而,同样是政务微博,有的做到让网民称赞,有的则成为“僵尸”微博。

  【发布】

  政府机构微博@豫法阳光排第一

  昨日,开封,新浪网、河南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河南政务微博与舆情应对培训班上,新浪副总编辑孟波发布两项数据。

  2013年上半年河南省排名前十的政府机构微博,分别是:@豫法阳光、@平安中原、@郑州铁路局、@平安洛阳、@清风漯河、@平安商丘、@微博洛阳、@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微博商丘、@文明河南。

  2013年上半年河南省排名前十的十大公职人员微博,分别是:@杨华民、@刘五一、@沙澧一舟、@肿瘤专家陈小兵、@李平、@民警刘会永、@河南鲲水、@疯狂大象、@郑州范强与@赵云龙01。

  “按影响力。”对于这两项榜单的出炉,新浪河南有关人士解释称,“包括粉丝、转发、评论、互动等等。”

  据新浪副总编辑孟波透露,目前,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已经接近8万,河南地区在新浪上开通官方微博的政府机构已经达到2789个。

  【样本】

  榜样政务微博是怎么做的

  这些榜样政务微博是怎么运作的?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广大网友心目中,这是一个第一时间回复、帮忙的官博,有时候,他絮叨得甚至显得“碎嘴”。

  网友@飞花微雨发现河道边有处提醒字错了,反映给了@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他立即回复,联系河道管理方前去处理,末了,还专门把处理结果告诉给这位网友。

  这只是@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一个缩影,网友反映给他们的问题五花八门,马路不平、停水了、噪音污染……甚至还有人咨询电影资讯。

  “非常亲近,没有距离,又及时回应,所以啥事儿都第一时间@给他们。”一网友说。

  据了解,@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背后是一个团队,由小帝、小成等人值守。白天微博值班员要值守到晚上0时。所以,每天0时,网友都能在其官博上看到值班员跟网友道晚安。

  所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频频斩获荣誉。

  “有这成绩,是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希望大家能理解一点,多给我们成长时间。”微博值班员小帝曾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件】

  网友赠@郑州物价局为“最酷僵尸微博”

  近日,新浪微博网友@文明绿城以市民督政团的名义发出微博,“授予”郑州市物价局新浪官方微博为“2013最酷政务僵尸微博”,并在博客中发出《关于授予郑州市物价局2013年最酷政务僵尸微博的公开函》。

  为什么?

  @文明绿城的真实身份是郑州一名大学老师,名叫乔涛涛。去年,他同样通过@文明绿城,号召网友们评选网民心目中的僵尸微博,以及榜样微博。经过传统媒体跟进,一批僵尸微博迅速行动起来。

  和去年不同的是,截至昨日,@郑州物价局仍然毫无动静。

  “只发了6条微博,最近一条发布于2012年。”昨日,乔涛涛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价格关乎民生,特别是近来地铁票价的话题,更引起网友们热议,却没见到该官博的一条回应。

  乔涛涛认为,作为政务微博,应该积极主动地和网友互动,可是,“主动找过去也不搭理。”如此做的目的,是想让@郑州物价局动起来。

  今年,乔涛涛还准备通过@文明绿城,评选草根心中的榜样政务微博,但是对于“做得不好”的政务微博,准备逐个击破。“@郑州物价局何时动起来,何时再盯其他的政务微博。”

  【对比】

  同是政务微博 有的开通至今仅1条

  政务微博,是网络时代通畅民意的渠道之一。然而,河南政务微博这么多,内容却大不同。

  有一些政务微博,类似@郑州物价局一样处于“僵尸”状态。

  昨日,打开@郑州团市委宣传部,这是共青团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从开通至今仅发布22条微博。最近一条微博是2012年4月11日。

  @郑州市经济开发区,仅有一条微博,发布于2012年3月8日。

  水电气暖关乎民生。这些官博运营如何?

  @郑州燃气公司自开通仅发布一条微博,时间是2012年3月8日。

  @郑州供水的官博倒是一直有更新,但是几乎清一色发布的是停水公告。有网友戏称,干脆称为“@郑州停水”算了。

  @郑州供电服务和粉丝互动性很强,最新一条发布于昨日中午,回答网友@来呗-咖啡关于淮河路华山路附近停电的询问。

  @郑州市卫生局同样互动性较强,内容更新率较强,最近频频发布秋季养生提醒。

  @郑州房管局和网友互动性很强,几乎网友的提问,都会及时回复。

  【作用】直面舆情 网络声讨7天逆转

  昨日,在开封举办的河南政务微博与舆情应对培训班上,河南省互联网协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欣表示,政务微博作为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政府应该顺应这个潮流,抓住趋势,为河南的政务信息公开做出应有的贡献。

  除了政务信息公开,有些时候,政务微博还有直面舆情、展示真相的作用。

  近日,@南风窗杂志刊载《村官腐败透视》,大小网站纷纷转载其文章。而这篇文章的内容,则关乎河南三门峡。

  一时之间,三门峡市站在风口浪尖之上。而三门峡是怎么做的呢?先是通过微博@平安三门峡及时回应,表明恳请各界监督的态度。网友几乎“一边倒”支持三门峡警方的诚恳态度,纷纷评论支持警方追查真相。

  最终,三门峡市用大量调查事实指出文章失实和虚假之处。@人民日报等媒体及时发声,全国网络舆情迅速扭转。此事以《南风窗》编辑部致歉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