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农业信息化居全国前列
来源:兵团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天山网本报乌鲁木齐讯(记者   刘莉   实习记者   马林   通讯员   张晶)用手机远程遥控农田灌溉,登录互联网连接农业专家系统,自动取样进行测土、测肥,缺啥补啥;病虫害实时预报系统随时报告田间地头的虫害信息,以往只能广告中看到的这些情景,今天在兵团成为现实。

    兵团信息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兵团的农业信息化发展水平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12月16日,从兵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再次传来喜讯,农一师三团在获得2005年第一批国家电子发展基金600万元的基础上,近日,农一师十二团、十六团的“滴灌系统示范项目”、石河子天星电气有限公司“农田综合信息实时测报系统示范工程”、石河子吉尔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网络化农田棉铃虫监测预警防控系统”获得2005年第二批国家电子发展基金资助,共计300万元。

    “十五”以来,国家信息产业部、财政部高度重视兵团事业,近3年,由国家电子发展基金无偿资助兵团项目1000万元,带动项目单位投资近4548万元;用于鼓励信息技术应用的“倍增计划”项目支持兵团17个贴息贷款项目,帮助项目单位申请银行贷款1.0612亿,带动项目单位投资8500万元。

    据介绍,农一师十二团、十六团滴灌系统示范项目具体实施后,将实现作物水分测试标准化、数据管理信息化、田间灌溉、施肥精量化,形成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产业化开发和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农田综合信息实时测报系统示范工程项目实施后,将实现对作物生长过程的信息化监测、预警。网络化农田棉铃虫监测预警防控系统实施后,将有效地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提高防治效果,保护生态环境。

    头题延伸

    据了解,利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简称电子发展基金,兵团已开发建设了农田信息监测采集和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智能化农业专家系统、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系统、石河子开发区服务型电子政务平台4个项目。农田信息监测采集和智能节水灌溉系统与原有滴灌系统相比,每亩可节水60立方米、节电10千瓦时,水效益每立方米增加1.8元,职均管理定额从40亩提高到100亩;智能化农业专家系统应用与示范工程的推广应用,平均提高作物产量近3%,降低施肥成本10%,提高肥料利用率7%至10%,节水20%至30%。按此计算,在垦区内推广应用10万亩,年可节本增效200万元。  

    相关链接

    电子发展基金是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由国家财政部、信息产业共同管理,用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核心领域技术与产品研究、开发、产业化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的专项资金,主要采取无偿资助、贷款贴息两种方式。摘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