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科技力量 助推反腐倡廉建设
来源:西北工作站 更新时间:2013-09-23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腐败案件手段、方式的科技化、隐蔽化演进,通过科技创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愈来愈显得重要而必需。运用科技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趋势,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实现监督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
 
一、充分认识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以开放眼光和战略思维谋划工作,提出新思路,采取新办法,探索新途径。运用科学技术手段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在人类社会步入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的背景下,逐步发展起来的,是反腐倡廉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题中之义。建立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任务。推进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必须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以新的视野和方法,及时研究破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深层次问题,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提高我们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客观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复杂和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只有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效取信于民,我们党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人民群众中有凝聚力和号召力,才能经得起各种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只有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为我们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有力保证。
 
二、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工作理念上,必须科学规划、整体设计。要围绕本地、本部门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客观实际,深入调研,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科学、严密、有效、管用的统一规划,确定总体框架、目标任务、防治内容、功能设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制定规划时,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有效性,综合考虑横向和纵向之间的关系,着重加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防止各自为政,确保工作目标一致,建设步伐同步和工作成果共享。要坚持分层分责,突出部门主体作用,建立上下联动、有机结合的规划体系;要注重针对性,把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工作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相结合,制定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当前,要将技术开发和硬件建设的规划纳入到电子政务建设的规划之中,有针对性地开发和推广一些应用系统,使其与各地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进程有机结合。
第二,在工作方式上,必须重点突破、循序渐进。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住重点、分清主次,总体部署、整体推进,这样可以最大限度整合力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工作的起始阶段,要围绕权力监控、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等重点方面做文章,找准突破口,建设精品工程,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涉及工作业务、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等诸多要素,在推进方式上,应采取“办好试点、总结推广、全面推开、形成体系”四步走的方法,稳步推行。从“制权、管钱、用人、公开”的业务角度,选择一批制度建设到位、微机网络健全、信息技术完善的单位,专题研究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的思路和方法,全力抓好实施,力求出经验出成果。
第三,在工作机制上,必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管理、科技、业务等多个方面。为此,要注意处理好履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职责和发挥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作用的关系,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业务和技术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的机制。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工作加快推进、健康发展。要积极引导各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能和业务特点,找准反腐倡廉方面存在问题的源头,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治措施。积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推动、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职能作用,推动业务部门将监督融入管理之中,在实践中将预防腐败与优化管理紧密结合,真正融为一体。加强各方面的联系沟通,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和解决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推进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的过程中,要讲究方法,注意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交流与合作,吸收借鉴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