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素质要警力和战斗力----乌海市公安局大练兵纪实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内蒙古乌海市地处祖国北疆西部,是一座只有45万人口的新兴城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警力紧张、民警素质亟待提高等问题似沉重的沙袋一直压在了乌海市公安局各级领导的肩上。他们向提高民警素质要警力和战斗力,肯在教育训练上下本钱,把强化民警教育训练作为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的总抓手,坚持全警参与,突出基层一线,立足本职岗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练兵强警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轰轰烈烈的大练兵,让乌海市委、市政府和老百姓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巨大变化,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大练兵,并为大练兵划拨专项经费。局党委多次专题研究大练兵的经费保障问题,并对警校建设、民警培训经费等逐一作出了明确指示要求,确保了教育训练经费达到或超过业务经费的5%。仅仅两年多的时间,乌海市公安局就已经累计投入经费1300多万元,修建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实战训练基地教学训练大楼,市局综合业务楼、地下靶场也焕然一新,民警们工作之余活跃在新建的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和近300平方米的活动大厅里,尽情地享受着健身活动给他们的身心带来的精神愉悦,这些场馆基本满足了练兵要求。

  解决了大练兵的保障问题,乌海市公安局又把民警教育训练长效机制摆上议事日程,进行重点部署,先后出台了《乌海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意见》《全市公安民警实战训练方案》等一系列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大练兵健康有序地开展。市局党委根据全市公安队伍的实际,提出了大练兵的具体目标,要求广大民警熟练掌握本职岗位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战术,全面提升“四个能力”,叫响了在自治区公安厅大练兵考核中争第一、拿金牌的口号。

  狠抓“三个必训”落实

  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夏日酷暑,晨练作为乌海市公安民警每天的“必修课”,雷打不动。局党委认为,练兵贵在坚持,要从最基础、最基本的动作抓起,苦练基本功,只有领导常抓不懈,民警练兵才能持之以恒。

  警力紧张一直是长期困扰各级公安机关的难题,是坐等上级增加编制,还是在现有条件下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乌海市公安局坚持做到应训民警每年集中强化训练一个月,而且做到了参加培训的民警都不落伍、训练时间一天也没有少。该局把首任与上岗必训与民警的准入制度结合起来,把职务与警衔晋升必训与干部任职资格制度结合起来,把基层和一线民警每年实战必训与专业岗位资格制度结合起来,规定凡未参加专业实战训练或训练不达标的,不能入警,不能晋升职务和警衔,不能获得专业岗位资格。这些措施的落实,实现了培训与晋升、用人“三结合”。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已经举办各类培训班六期,基本涵盖了日常警务工作。民警集训期间,实行轮值轮训、战训合一模式,既进行业务知识、技能的练兵,又作为备勤、处突、巡逻、救急抢险的机动部队。开展“大练兵”以来,全体参训民警共参与完成了20余项重大活动安全保卫任务,参与处置群体性不安定事件208起。在巡逻执勤中,学员们运用所学查缉战术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查处治安案件110起,破获刑事案件87起,达到了边训边战、以战促训、以训促战的目的,充分体现了战训合一机制的巨大优势。

  各警种、各部门把岗位练兵融入日常工作中。市局党委推动警力下沉,组织百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与派出所民警同值班、同处警、同防范,使机关民警在执法当中得到了锻炼,同时也缓解了基层警力紧张的压力。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使他们成为自治区首批跨入按需申领护照的公安局。

  刑侦部门结合“命案必破专项行动”,开展了争创“破案能手”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破案尖子,打击犯罪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乌海市公安局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了现代化的110指挥中心、城市监控系统、电子警察,开通了公安四级网和350兆无线通讯网,网上办案、网上迁移、网上审批等系统近期即可开通,全市公安机关已经达到了平均1.5人拥有一台微机,大部分基层所队已达到每人一台,不断提高了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市局党委又把今年确定为信息化应用年,并把掌握现代化公安工作手段作为大练兵的重要内容,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局里举办了多期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知识培训班,聘请专家讲授计算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知识,有关业务部门的领导讲授了派出所综合信息系统应用等内容。截至目前,已有540名民警参加了市局的信息录入、查询考核。

  练兵高投入产生高回报

  通过扎实有效的大练兵,乌海市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生了显著变化。广大民警尝到了练兵的甜头,普遍感到理论知识更加扎实,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得心应手,警务技能和队伍整体战斗力不断提高,确保了社会治安局势的平稳。今年前九个月,共立刑事案件1672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53起,破案绝对数同比上升20.2%,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明显提高,19起命案全部破获,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犯罪,使一些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案件的发案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乌海市的一些国有企业因为进行改制而破产,2002年以来各种矛盾骤然增多,造成群体性上访事件问题突出。面对群体性事件,乌海市公安局不是简单地进行压制、强制驱散群众,而是综合运用政治练兵所学习的法律知识,采取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方法,有效地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增进和谐。乌海市一些企业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公安机关开展大练兵以来,与企业贴得越来越近,工作力度越来越大,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越来越强。

  开展大练兵以来,乌海市公安局共妥善处置群体性不安定事件和苗头208起,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