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生证”一卡多用 闵行区试点信息化教育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3-09-24

  

今天下午,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王浩做客东方网,畅谈了闵行教育改革发展的举措。
  东方网记者鲁琳9月23日报道:你知道吗?如今,一张电子学生证就可以记录各种学生校园成长、健康、社会实践等信息,这正是上海市闵行区正在推行的信息化教育转型的核心内容。不仅如此,闵行“电子书包”项目也融合教学、学习、资源平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今天下午,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王浩做客东方网,畅谈了闵行教育改革发展的举措。

  在访谈中,王浩谈到从今年3月份开始,闵行全区所有初中和小学已全面启动“电子学生证”的相关工作,7月份基本建成。今年秋季开学,闵行10万余名初中生和小学生都带上了电子学生证上课、参与社会实践。“电子学生证是学生电子成长档案的一部分,它涵盖了学生身心健康、学业水平、个性技能和成长体验四个维度的信息数据库。”王浩说。

  王浩在访谈中介绍,目前,闵行区学生电子成长档案已与电子学生证结合,启动了校园安全(门禁)、图书借阅、校园特定场馆出刷卡等校内应用试点,同时对学生体质监测、社会实践、卫生体验等校外应用进行了探索。“以学生健康为例,每一张电子学生证同时又是一张学生健康卡,每一次学生就诊的病情都会被录入进教育部门的数据库。由此教育部门及学校可针对学生的病情是否集中或特殊进行一定的提前介入干预。”王浩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说:“毕业后,这份记录整个学生回忆的电子成长档案也会是最好的毕业礼之一。”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闵行区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了反映学生、教师、学校全方位发展的大数据库,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来提升教育的精细化管理,其中,已覆盖闵行40所学校的闵行“电子书包”实验就完成了支撑资源平台、教学平台、学习平台的建设。王浩在访谈中也表示,闵行还将建设面向全体师生的数字化教与学系统,构建具有区域和校本特色的数字化课程资源体系,形成数字化智慧教学与评价模式,以信息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除了学生成长档案,现在闵行还建立了教师成长档案和教育评价体系。”王浩说,未来,闵行的信息化教育平台还将延伸至继续教育和老龄教育,以提升社会公共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