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个性便捷受热捧
来源:驱动中国 更新时间:2013-09-24


随着微信用户数的稳定增长和平台服务的日趋完善,微信正与政府网站、政务微博以及政府各项工作深入结合,利用平台优势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

9月12日,首个带 “国务院”头衔的官方微信——“国务院公报”入驻腾讯微信,成为了国务院公报室继微博之后,发布政务的又一新媒体平台。微信用户可通过公众帐号搜索“国务院公报”或扫描国务院公报二维码,浏览、转发或下载国务院公布的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规范性文件。

业内人士指出,当“微时代”来临,信息传播也开始发生巨变。政府机构通过新媒体平台信息能够得到及时公布,不仅让信息透明化,还让政府和新媒体时代紧密结合,为政府政务信息的发放打开了新的维度。例如,在“天兔”来临前,关注深圳市气象局的官方微信“深圳天气”,有关“天兔”的路径、等级、天气预报、防范措施等信息就能做到时时了如指掌,这样既可以提前安排好生产生活,还能免受不必要的损失和伤害。

新媒体时代的媒介传播方式深深影响了传统的政务信息传播渠道,以进入新媒体为代表的政务部门正悄然改变着人们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据了解,除了国务院公报和深圳气象局,利用微信为百姓提供政务服务的早已经有平安肇庆、广州公安、广东共青团等政府机构采用微信进行信息传播。而在中央国家机关中,中国外交部开通的“外交小灵通”、国家统计局开通的“统计微讯”等也在日常政务服务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当微信遇上政府部门,一种以微信为主导的新型服务方式随之而来。微信使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拉近了政府和民众之间的距离。可以想象,今后政府部门如果不只是发布政务信息,还能够发布与民计民生相关的信息就更好不过了。比如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查询社保、住房公积金、出国签证办理情况等信息,或是用户可以参与到公安部门的案件审理中,知情者可以通过微信将信息传达给公安。

“政务微信关键在于树立政府公信力。只有在公信力的基础上,政务微信才能真正发挥出新媒体积极、正面的作用。如何让政府树立公信力,则体现在服务二字上。”分析人士指出,只要民众体验到政务微信能够带来便捷的生活,那么利用微信打造的服务平台就实现了应有的价值。更关键的是,政务微信还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与政府的互动中,让政府听到老百姓的心声。